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时代湾区》专栏|追寻官山红色记忆
来源:中国文化报 | 胡 玲  2021年07月14日12:21

官山村位于惠州市博罗县。到达官山村时,我突然眼前一亮,村子隐藏在大山深处,既有着小山村的清幽古朴,也不乏现代化新农村的美丽洁净。

一场小雨刚刚停歇,村庄被薄薄的雨雾缠绕着,青山、绿树、屋舍都罩上了一层乳白色的纱幔,宛若仙境。

汽车载着我在村里的水泥公路上缓慢行驶着,雨水洗礼下,村庄美如一幅新出炉的水墨画:长长的水泥公路宛如银色飘带,弯弯曲曲地延伸至远方;道路两边,一簇簇翠竹枝繁叶茂,郁郁葱葱;一栋栋二三层高的精致小楼掩映在绿树深处;广阔的庄稼地里,成片的玉米抽穗扬花,宛如一个个头顶黄缨子,身着绿罗裙的含羞少女;柑橘树枝繁叶茂,青翠欲滴,枝头上挂满了青绿的橘子,仿佛一颗颗圆润饱满的碧玉珠子,煞是喜人;勤劳的农人们正在地里锄草施肥,躬身劳作;连绵不断的青山如龙一般盘旋在四围,薄薄的白雾氤氲于山腰间,轻纱般流动着。

沿着村道向前行驶十几分钟,在一个陡坡处停下车来。一座朴素而庄严的纪念碑巍巍耸立在路边草丛里,像个魁梧的战士威严站立着。这里就是名震惠州的官山“上坪大捷”遗址。

我怀着崇敬的心情瞻仰了纪念碑,轻轻触摸着纪念碑上鲜红的碑文,仿佛穿越到70多年前,看到了那场惊心动魄的战役,看到了冲锋陷阵、英勇杀敌的东江支队战士,听到了他们激昂嘹亮、响彻寰宇的冲锋呐喊声。

1949年初,国民党国防部二厅独立第二团第二营营长申江率领地方反动武装1000多人,对中共东江地区及周边革命根据地进行大规模进攻,他们大肆滋扰百姓,疯狂屠杀地下党员,东江地区笼罩在白色恐怖之中。

面对敌人的疯狂围剿,东江纵队第三支队主力转移到博罗县横河鹅溪、何家田一带,申江营主力军尾追至博罗。为了打下申江反动部队的嚣张气焰,东江支队选择隐蔽,准备寻找机会组织反击。不久后,东江支队接到情报,敌人将从横河向官山村进犯。东江支队决定抓住这个有利时机,经过周密计划和部署,撤退至官山村,借此诱敌深入。经过商议,东江支队决定在上坪伏击敌人。上坪前后两边有两个小村庄,住有几十户人家,四周树林茂密,便于部队隐蔽,加上上坪是革命老区,群众基础好,是很好的设伏地点。

3月16日,东江支队按照黄柏司令员部署,在上坪埋伏了一天,敌人却没有来。第二天一早,东江支队官兵继续在上坪严密隐蔽,等候敌军到来。不出我军所料,敌营长申江果然率军200多人,完全按照我军所设想的路线走来。黄柏司令员一声令下,东江支队兵分三路,对敌人发起猛烈进攻,霎时,手榴弹、冲锋枪、地雷不断向敌人开火,敌军猝不及防,被打得落花流水,狼狈逃窜。

经过40分钟的激烈战斗,东江支队歼灭了全部敌人。国民党独二团全线崩溃,缴械投降,东江支队也付出了惨痛代价,参加战斗的多名战士英勇牺牲,多名战士光荣负伤。

战后,东江第三支队司令部、政治部在官山桔子寨子岭举行庆功祝捷大会,参加大会军民数千人,多位战斗英雄受到表彰。官山人民群众杀鸡宰猪,肩挑手提着送往营地慰劳参战游击队,处处呈现的都是军民亲如一家的动人景象。

上坪大捷后,东江纵队军心大振,士气高昂,这是东江地区的游击战争由防御转为进攻的标志。从此,东江纵队不断向敌人全面发起反攻,博罗各地相继解放。

为了纪念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和战役中牺牲的烈士,2008年,博罗县政府在这里立起了这块纪念碑。此后的日子,常有游人到上坪大捷遗址缅怀革命英雄,追忆他们不怕牺牲的崇高精神和高风亮节的革命情操。每逢节日,更有不少民众带着鲜花与清酒,自发地到纪念碑前祭拜,以表达对先烈们的深切敬意与怀念。

岁月变迁,昔日经历过战火的官山村如今焕然一新,村人们安居乐业,过上了恬静富足的生活。先烈们用鲜血在官山浇灌出一片红色沃土,而今,他们的铮铮铁骨长眠于红土地之下,倘若他们在天有灵,看到现在的官山如此宁静祥和,应该可以欣慰和安息了吧。

站在先烈们用鲜血浸润过的官山村,我不由生出许多虔诚和敬意。生于和平盛世的我,唯一能做的是,铭记这段历史,记住这些有名或无名的英雄,他们是这世上最值得我们崇拜的人,也是值得我们永恒怀念的人。

(作者系鲁迅文学院学员,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时代湾区》专栏特邀作者。著有《尘埃里的芳香》《心花朵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