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以先人为戒
来源:文化艺术报 | 冯积岐  2021年07月16日07:47

我这里所说的先人,是我们冯姓人家的祖先,叫冯龚胜,已过世一百年。他的名字和印刷体相牵连,在我们岐山县民国年间所修的县志里,有冯龚胜所写的文章和撰写的对联。这些对联,至今用木版刻制挂在距离我们村三里路程的周公庙内。周公庙是周王朝的祭奠之地,庙内供奉着周朝的先祖。这位先人,曾经是我们冯姓人家的荣耀和骄傲。

他是清末的举人,村里人称他为“冯老爷”。冯老爷中举之后也没有做什么官。光绪二十六年,关中大旱,农民两料无收成,饿死的灾民无计其数。县知事聘请冯龚胜负责全县的赈灾。小时候,我听村里的长辈说,那时候,我们村里的冯姓人家,没有少沾冯老爷的光。因为,冯龚胜要组织一批家中有驴或骡子的农民去秦岭山中的凤县、留坝给岐山县驮黑豆,来回不只是可以在路上吃饱肚子,还可以挣脚户钱。外村里的人,要争取到这种活路,就要给冯龚胜行贿,而我们冯姓人家的人不必行贿,就可以干上这营生。

村里的长辈说,那时候的行贿就是送一半斗黑豆或谷子;假如一人一升米,十人,几百人合在一起不是个小数目。大灾之年,这些粮食可以救人一命的。冯龚胜收受贿赂之事被和他一起赈灾的几个同僚知道了,这几个同僚写好状子,赶到西安,将冯龚胜告到了西逃的慈禧太后那里。慈禧太后不问青红皂白,只给了冯龚胜两个字:赐死。在我很小的时候,我的爷爷说过,冯龚胜是在一天的午后死去的。村里人看见,两个骑马的人进了村,端直去了冯龚胜家,不大一会儿,就听见冯龚胜的女人在极力嚎啕,我的爷爷说,他们进去一看,冯老爷已死了。他是含金而死的。冯龚胜死后没多少日子,他的女人改嫁了,只有一个儿子,死在了后来的军阀混战中,一个女儿,未出嫁,在民国十八年的关中大旱中饿死了,我祖母活着的时候给我说过,她见过冯老爷女儿饿死的惨景。从此,冯老爷这一门系就绝户了。留下了一座很气派的四合院子,被族中人居住。

冯老爷死后,成为我们冯姓人家的污点,村里人毫不留情地诟病冯老爷太贪。冯姓人家不再依这位老先人而荣耀而骄傲。村里人一旦说起先人,一句话就概括了:没德行。我的祖父辈或父母辈,一旦教训孩子,有一句口头语:你咋和你先人冯老爷一样,没德行呢?我们冯姓人家的人们把德行看得很重。如果人没有德行,等于没有筋骨,立不起来了。而我们这位先人,给后辈人立了戒碑,成为后世人的教训;无论读书多少,先要把人做好,做一个有德行的人才是至关重要的。我们那里的人有一句骂人的话,“羞先人哩”。意思是丢先人的脸。我把先人的事抖出来,不是损先人,而是为了告诫后人。从先人的这桩丑事可以看出,只要一个人拥有绝对权力,不论在什么样的社会里,不论在什么样的体制中,都有贪腐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