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把青春华章写在祖国大地上
来源:文艺报 | 靳泽栋  2021年07月09日06:33

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青年理想远大、信念坚定,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无坚不摧的前进动力。在庆祝建党100周年之际,关注青年人,尤其是青年党员的奋斗历程与精神面貌意义尤为深远。日前正在播出的由华策集团出品的《我们的新时代》便是一部聚焦基层青年党员的电视剧,全剧生动展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新一代青年如何在信仰火炬的指引下,把最美的青春华章写在了祖国的大地上。

全剧分6个单元,分别讲述了以社区志愿者、技术工人、排爆手、少数民族村医、大学生村官、民间救援队队员为代表的基层青年党员的奋斗故事。“青春化”是该剧的鲜明特色。剧中,主人公们都是二三十岁的年轻党员,他们的思维方式更加贴近当下的“90后”“00后”。无论是《因为有家》中的村官黄思齐,还是《排爆精英》中的排爆手刘夕石,这些“90后”与其他普通年轻人并无二致,而他们的身上却更多了一份党员的责任感和对理想信念的坚守。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战争年代,革命先辈们抛头颅洒热血,为中国开创了光明的未来;和平年代,传承党员精神的新一代党员青春勃发,理当大有作为。《我们的新时代》紧扣当下中国的发展脉搏,塑造了我们身边的青年共产党员群像。这些党员发挥着先锋模范作用奋战在基层,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将个人理想融入国家需要和时代发展中。这些年轻人不是“垮掉的一代”,更不是“躺平的一代”,而是一群勇于担当、奋斗不息的“了不起的新青年”。比如剧中以心交心、用真情温暖社区每个人的社区志愿者白菁;不屈不挠、勇挑重担,助力国产新支线飞机一飞冲天的钣金工人刘梦鸢;勇敢无畏、不怕牺牲的“排爆尖兵”刘夕石;致力乡村振兴,发展新经济,带领村民致富的大学生村官黄思齐等,他们不为名利,不贪图享乐,而是以饱满的激情扎根基层,奋战在一线,哪里有需要,就出现在哪里。《我们的新时代》将我们身边的优秀共产党员形象呈现在荧屏上,不仅为年轻观众树立了新时代的榜样,也为新时代谱写了一曲“青春之歌”。

在《腾飞》单元,以刘梦鸢为代表的青年钣金工从跟着师傅学手艺的实习生到独当一面、攻坚克难的总装组组长,主人公凭着不怕困难,敢啃硬骨头的青春韧劲,带领团队助力国产支线飞机安全通过试验,顺利飞上蓝天。《排爆精英》单元中,梦想当一名排爆尖兵的刘夕石面对常人难以想象的挫折和磨难始终没有放弃,付出了数倍努力终于穿上了排爆服,出色地完成了一次次任务。在布满地雷的边境大山,刘夕石再一次主动承担危险任务,和战友们并肩战斗,冒着生命危险排除一颗颗地雷,还群众一座安全的大山。作为高危工种,排爆手需要有强大的内心、零失误的专业技能和人民至上的牺牲精神。刘夕石身上凝聚着共产党人甘于奉献、勇敢无畏的崇高品质。电视剧通过讲述他和战友们鲜为人知的排爆故事,展现了新时代英雄的成长之路,展现了强军大背景下的军人风采。

从排忧解难的社区志愿者到救民于水火的民间救援队队员,从充满烟火气的社区琐事到关乎国运的航空大业,从繁华都市到美丽乡村,《我们的新时代》中不同行业的青年党员在平凡岗位上的奋斗与奉献,展现了共产党人永远年轻的进取风范。他们就像一颗颗种子,用新思维、新理念、新气象,用智慧和实干,开辟了一片新天地。比如剧中带领云川村致富的村官黄思齐,对乡村振兴就有着自己独特的理解。云川村“火”了,她却并不跟风打造旅游景区,而是立足精品农业和传统手工业以保持乡村特色。她说:“乡村振兴绝不是盲从,也不是跟风,而是利用新时代的条件和技术去发掘乡村真正的潜力和长久的魅力,吸引更多年轻人返乡创业,建设家乡。”

小故事、大时代,真英雄、青春范儿。《我们的新时代》每个单元都从小切口切入,以一个个温暖的小故事为身边的共产党员画像,折射出新时代的蓬勃气象。《因为有家》从大学生村官的视角观察中国的美丽乡村,强调了乡村振兴战略的意义;《幸福的处方》以一对母女、两代党员为主角,观照少数民族地区的乡村医疗事业;《紧急营救》则聚焦民间救援队成员的生活,肯定民间救援力量对提高防灾减灾救灾能力、维护社会公共安全、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重要意义。这些剧中人物的身上都带着新时代的新气息,他们的成长离不开时代的进步与发展,他们的所思所想体现了奋斗向上的时代精神。

真实的经历就是最好的故事素材。该剧中每个故事都融合了真实人物的经历,这得益于该剧在创作前期就进行的大量调研。从确定选题开始,各组编剧、导演便实地采访,收集素材,为剧本创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而在创作推进过程中,主创们又再次深入生活采访调研,使故事和人物更具现实气息与生活质感。如剧中展现的边境排雷兵真实的工作环境和内容就令人印象深刻。在陡峭的高山上,士兵们穿着几十斤重的装备,将双手插进足有四五十度的热土里,把状态极不稳定、随时可能爆炸的地雷小心排除掉。他们的手上爬满了山蚂蟥,血流不止,但他们却心无旁骛,因为倘有一个不慎,手中的那颗地雷就可在瞬间让生命消失。《排爆精英》以现实中的排爆英雄为原型,融合了多位排雷英雄的感人事迹,并真实展现了士兵们搜排爆的训练日常及排爆的一线场景。10秒内穿6根针、机械臂夹西红柿、挖坑数黄豆……这些“魔鬼训练”情节揭开了排雷战士生活中不为人知的一面,从中我们也得以看见了另一种青春,看见了新时代的英雄模范。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中国共产党创始人之一李大钊曾以《青春》为题,号召青年“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国家”。新时代,中国青年惟有将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才能让青春在为国为民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电视剧《我们的新时代》回归本真,以青春之美讴歌英雄、礼赞时代,写下了青春的最美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