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梅雨来时燕乳雏
来源:文学报 | 沈书枝  2021年07月09日07:09

端午过后,想回老家待几天。离开北京时天极蓝,窗外一片雪白的高积云铺展在天边。到济南东以后,就进入了雨的地界,窗外灰蒙一片。车到站前几分钟,发现外面山色之美,正是典型的江南梅雨时节的风景。远处层叠交错的远山排列之间,格子般水田铺陈着,大多刚刚撒了发芽不久的单晚稻种,看上去一片稀疏柔嫩的绿色。雨是停了的,但山间水汽萦绕,浓绿的山群四周浸满白色水雾。这场景是如此美丽而熟悉,使我一刹那便堕入其中,意识到自己确乎是从小在这样的风景中浸润长大的。

到家时爸爸妈妈在门口田里做双晚稻的秧田。一进堂屋便看到墙壁日光灯上的燕子窝,是今春重搭了起来的,有一些邋遢,但毕竟是一个好窝,里面恍惚几只小燕子。仔细看,确实是的,一个个正趴在泥窝沿边,黄色的嘴紧闭着,默不作声。前年家里的燕子在端午那天就学会飞了,今年的尚未出窝,个头看起来甚至还有点小。

这便是我清明回来时看见的那两只燕子所做的窝。那天晚饭前我望见两只燕子从外面飞进来,在日光灯管上它们惯常做窝的地方飐了飐翅,叽叽了几声,转瞬就又飞出屋外。那上面本来有一个已经好几年了的燕子窝——从我记事起,家里堂屋的墙壁上就有这样一个燕子窝,年年都会有燕子回来,在里面孵一窝小燕子。从一开始的土墙瓦屋到后来推倒重盖的水泥砖房,燕子们不曾忘记它们筑巢的所在,不辞辛苦地漂洋过海,年年回到这相同的地方。

门口一小块空地上,几棵南瓜藤爬满了,碧绿的、毛糙的掌状粗叶肥硕蓊郁,叶下结出了几个嫩绿的小南瓜。南瓜后两棵桃子树,是秋天晚熟的品种,此时结了零星的小拳头大的桃子。隔壁人家门口的栀子正开着花,一些花已经开过,结了焦枯的花在枝头,还有不少正开着。旁边丝瓜架上,最初的丝瓜已拖得有尺长了。池塘前种了早稻的田里,稻穗正扬着花。

雨又落了下来。我坐在堂屋门口,为小燕子的叫声吸引,看大燕子来回为它们衔虫喂食。这样的急雨,大燕子仍在雨中来去不停,使人既惊诧又感佩。乌云下燕子来回翻飞着,其身影矫捷,翅膀抖动着,如风飐水,有时忽然一个猛转,或是俯冲,比之麻雀轻缓的动作,不知要敏迅多少。有时在空中低昂翻飞,如起伏的水波,又或是在张开有着浑圆肩线的双翅飞翔了一段之后,暂时停止扇动,在空中滑翔一段。忽然又扇着翅膀飞进屋里——想是捉到虫子了——小燕子一齐叽叽喳喳细鸣起来,张开黄色的大嘴,露出嘴里的鹅黄色,大燕子两只脚勾在窝沿边,羽衣收起,轻轻斜贴着窝,把嘴塞到其中一只嘴里,即刻飞走了。真真是电光火石间,有时连停也不停,只在空中用力悬拍着翅膀,把虫一喂,即刻转身走了。前后只有一秒,使在底下的人只看得清那翻飞中露出的花白尾羽和翅膀的美丽形态。大燕子喂过虫后的一小会儿,小燕子还在窝里叫着,似乎爸爸妈妈衔虫而来的激动还未及时消褪,要用叫声把它们排出去一样。过了一会,就又安静下来了。有时,它们也会相互吵一吵,把翅膀张开来,把身边的兄弟姐妹往旁边挤一挤,或是伸出嘴假装啄一啄对方,但都不见出凶的样子,只是很轻柔地吵着。偶尔有一两只似乎长得大一点的,伸开翅膀,露出一点花白的颜色,然后用嘴去啄一啄自己的羽毛。

小燕子是很有耐心的。在大燕子没有回来的时间里,它们绝大多数时候,都是那么安安静静地趴在窝里,小小的身子收缩着,没有长好羽毛的翅膀贴在两边,嘴安安静静地闭着,一动也不动。偶尔,一些其他的声音给它们造成爸爸妈妈回来了的错觉——比如人从外面回来放下铁锹的声音,或是其他什么响动,于是一齐大叫起来,等到发现不是大燕子回来了,才又怏怏地安静下来。

即使是雨天,晚上大燕子也要到七点多才会停止捉虫,回到屋里来。夜里它们就站在日光灯管上,在那里睡觉。傍晚我们等燕子回来,总是很晚才关门,没有关门的时候,怕灯光把蚊子全招来,屋里的灯也不开。等到去房间吃晚饭的时候,才把门关了,堂屋的灯也不开,因为灯开着,小燕子受到惊扰,不好睡觉,看到不远处的大燕子,又总是要叫,叽叽叽地很是吵闹。

几天后天终于晴下来,从朦胧的半晴到明亮的响晴。早晨天幕上仍垂着薄薄的乌云,天幕下碧绿的早稻田,偶尔一些露出泥土的秧田和发芽的单晚稻田。天一晴,燕子给人的感觉就舒展多了,只几天工夫,窝里的这几只就以肉眼可见的速度长大了,头上我回来那天还存在着的参差不齐的绒毛,现在已褪得差不多,羽毛变得整齐、丰满。白天,时不时地,有一两只会在窝里舒展羽毛,左边伸伸,右边伸伸,有时候站在窝沿上,为了保持平衡,甚至快速地扇起翅膀来,那样子让人相信,过不了两天,这窝燕子就会飞走了。在楼下坐着,感觉小燕子的确是很吵的,每一次大燕子回来,小燕子就要一齐叽叽叽叫,而晴天里燕子回来的次数尤其多,喂食之余,也有了更多次盘旋,在堂屋来回飞着,示范给小燕子飞翔的姿态,所以几乎每隔一小会,就能听见它们的一阵叫声。

一个星期之后,当我离开家回北京的那天上午,窝里的燕子已经越发大了,小小的窝显得有点盛不住它们,有的小燕子从窝里跳出来,跳到旁边的灯管上站着。大燕子从屋外飞来,有时轻轻用嘴去碰它们,似乎想让它们飞起来,但小燕子仍是不动,一如往常一样急切地叫着。满以为它们那天会飞的我,心里难免有些失落了。第二天和爸爸视频的时候,我问小燕子飞走了吗?他说,还没有飞走呢,我给你看。一面便拿着手机,走到堂屋打开灯,灯一亮,几只小燕子又一齐细声叽叽起来。等过一天再问,爸爸说,小燕子会飞啦,今天全都飞走啦!

小燕子会飞以后,一般就不会再回来住了。它们会慢慢长大,变得成熟,夜里就睡在门前的黄瓜架子上,或是别的什么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