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第三届“右玉•《黄河》年度文学奖” 评选揭晓
来源:“ 黄河杂志社”微信公众号 |   2021年07月06日14:25

在山西省作家协会的领导和支持下,由黄河杂志社和右玉县委县政府共同设立,旨在检验《黄河》年度质量,鼓励作家创作优秀文学作品,推动新时代文学事业繁荣和发展,每年评选一次的“右玉·《黄河》年度文学奖”,经过严格的初评、复评、终评,2020年(第三届)“右玉·《黄河》年度文学奖”评选今日揭晓。

据介绍,第三届“右玉•《黄河》年度文学奖”共选出8部作品。本届文学奖初评由黄河杂志社编辑王国伟、钟小骏、宁志荣、王芳担任。复评由《小说月报》副主编徐福伟,《散文海外版》执行主编王燕,《北京文学》副主编、评论家师力斌,以及湖北省作家协会文学院院长、《长江丛刊》社长主编胡翔担任。终评委由《小说选刊》杂志主编、作家徐坤,中国作协主席团委员、中国散文学会会长叶梅,诗人雷平阳,辽宁省作家协会副主席、评论家韩春燕担任。

附:2020(第三届)“右玉·《黄河》年度文学奖”获奖作品名单

(获奖作品以发表期数或同期先后为序)

小说奖

《柳暗花明》  作者:鬼金      刊发于2020年《黄河》第3期

评语:这是一篇具有《尤利西斯》气质的小说,用呓语、自序传、元小说等因素,通过回忆、追溯、意识流等方法,细致刻画了主人公游荡在布塞塔尔市的日常生活和精神变化。在理查德与两位女性奥尔加和米兰达的关系中,揭示爱情的悲与喜及其本质,在对老作家马尔托的描画与评述中表达了作者对艺术人生、写作以及自身命运的思考。如果“英雄与懦夫的共存以及宏伟与沉闷同现”(选自《尤利西斯》的评价)是人类社会的普遍场景,那么鬼金借此表达的是对艺术的尊崇和向经典致敬,并自我激励要将创作之路孤绝走下去。

《遇素琴》 作者:陈克海       刊发于2020年《黄河》第4期

评语:80后土家族作家陈克海目光敏锐,聚焦当下,对同时代不同阶层的人物从知识分子、学生到富豪、中产家庭等都有准确的把握。《遇素琴》将视线集中在小人物身上,写出了从山村进城的月嫂遇素琴对命运的抗争,描绘出这一阶层人物的自尊和勇敢,以及她们的脆弱和挣扎。相比起被服务的城市家庭人员的自私与偏狭,月嫂更显大气、干练、通达,关键时刻还会义薄云天。小说中那些无处不在的生活细节与细腻的心理描写,都显示了陈克海成为一个优秀作家的巨大潜质;同时,作家自觉将悲悯与同情放在小人物身上,也深刻践行了文艺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和方针。

散文奖

《寻觅不一样的星空》  作者:景平     刊发于2020年《黄河》第1期

评语:作者景平以一位从事生态环境保护及文学写作多年的作家目光,殷殷关注我们头顶的星空,从家乡到京城,从城市到乡野,经历无数个白天与黑夜,看那天空由曾经的灰色阴霾、暗淡无光终于到蓝天再现、群星闪烁。由此痛切地再现了工业化污染造成的危及人类生存的严重后果;热忱呼唤和讴歌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实践与奋斗;诗意而又满怀激情地描述了美丽本真的自然星空,笔力醇厚,文理饱满,耐人寻味,是一篇生态散文之佳作。

《天下万安》 作者:李晓东   刊发于2020年《黄河》第4期

评语:作者李晓东以“行万里路,读万卷书”的勤奋姿态,笔墨简炼又情感酣畅地书写了江西万安这方土地的悠远历史及现代红色基因;并通过对与万安曾有密切联系的革命烈士曾天宇、少小参军的康克清、南宋志士文天祥等人物故事的讲述,颂扬了不畏强暴,慷慨牺牲,胸有大爱,“留取丹心照汗青”的家国情怀及精神脉络;同时亦用鲜活的现实描写将“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的追求最终化为万千百姓的幸福与安康,令读者向往。其叙述平和,开掘深遂,富有理性,可谓佳作。

诗歌奖

《人间的事物都是有光的》(组诗) 作者:杨丕梁   刊发于2020年《黄河》诗歌专号

评语:诗歌写作或费力地抓住现实,或竭力地开显想象,而在现实与想象之间存在着一个尤其值得书写的巨大空间,杨丕梁的组诗《人间的事物都是有光的》,无疑在此空间内进行了有效的探索。诗作以此物意及他物,从实相幻生精神,反之亦然,往来与转换从容、节制,情绪丰沛,审美向度端庄,字词“像蛐蛐,它们把自己隐藏在明亮的叫声里”,是一组优秀的诗歌佳构。

《回答》(组诗) 作者:熊焱    刊发于2020年《黄河》诗歌专号

评语:诗歌从阅历中来,又去往无人经历的世界。熊焱的组诗《回答》精心择取了个人阅历中不经意和不可逆的一个个小事件,以冷峻的内在视角进行无畏、宽阔的审视,继而在诗人构建的拔地而起的精神高度上实现语言与旨趣的飞升。作品及物、坚固、自洽,于俗象中见神貌,内质和品相自然而我在,收放自如,是一组值得仔细品读的优秀之作。

评论奖

《小说的律法与伦理》 作者:曾攀    刊发于2020年《黄河》第5期

评语:作品展示出作者一贯的批评实践风格与刀锋,深厚的理论积累、敏锐的问题意识、宏阔的文化视野、系统的学理思辨,使其对“小说的律法与伦理”这一文学根本性命题的论析,持续获得超越小说现象学的阐释资源,所彰显的是作者内隐而坚定的具有“时代感”的文学认知观与文学批评观。作品对当代小说叙事伦理与现实法则诸般价值叙事症候的批判揭橥,以及对小说叙事伦理与现实律法之间实现价值经验共识的学术构建,均指向于小说叙事伦理的“时代性”的革新与调适,探幽小说叙事伦理的“当代性”的形式话语与能指建设。作者以其对当代文学的审美释读与整体反思,直指当前小说所秉持的道德伦理与人性话语的观念歧途,重申小说叙事的伦理可能与价值限度,完成了以个人思想经验通达文体公共法则建设的学术实践。

《权力装置中的个体理想与历史正义》   作者:金春平   刊发于2020年《黄河》第5期

评语:作者立足于对文本所表征的多重历史经验及其内在主体精神进行开掘,对文本所秉持的历史文化价值观进行精微的抽离、论证与演绎;作者以内隐的人本主义批评观,对文本当中所构建的拟像世界进行解密,发现并整理“当代人”的机制性、本体性、精神性与悖论性的存在景观,重绘身处于交叠意识话语装置当中“人”的生命悲剧性存在;同时,作者对文本由现实主义视阈的“总体论”“典型论”“冲突论”的剖析,到对文本生命诗学视阈的叙事美学的“有机论”“构建论”“主体论”的阐释,包含着作者对现实主义小说未来性与可能性的文体信心与判断。作者对阐释对象的思想内涵、叙事机杼、美学经验所进行的价值赋义与意义生产的批评实践,展现出其批评理论化与理论批评化的自觉追求与积极努力。

相关链接:

首届“右玉·《黄河》年度文学奖”揭晓

第二届“右玉•《黄河》年度文学奖” 评选揭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