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光荣之城:上海红色纪念地100》继大众版后即将推出少儿版、手掌书,创新主题出版的多元深度开发 可看可听可打卡,80后党史人这样为10后讲述红色地标故事
来源:文汇报 | 许旸  2021年05月13日08:08
关键词:红色地标

一部年轻人写、年轻人编、写给年轻人看的党史图书,是怎样出炉的?同一个红色IP如何策划开发面向不同受众群体的分层读物,助力党史教育“入脑入心”?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上海是党的诞生地和初心始发地,沪上主题出版作出年轻化创新性的探索。《光荣之城:上海红色纪念地100》日前在沪面世,由中共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组织80后新生代党史人马婉、张鼎编写,全书精选100个上海红色地标,图文并茂地讲述纪念地背后的历史故事,带领读者回望党在上海的奋斗足迹,感悟这座光荣之城厚重的红色文化底蕴。为了吸引更多读者,面向10后小学生的少儿版《光荣之城》、开本更小更便携的手掌书版本也即将面世。

以年轻人的视角,娓娓道来红色地标背后的故事

100个红色纪念地、超200个红色故事、450幅各类图片、45万字讲述……在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严爱云眼中,《光荣之城:上海红色纪念地100》如同一本上海红色纪念地寻访指南。“希望吸引更多年轻人爱读常读中国革命历史这本最好的教科书,从党的光荣历史中汲取精神力量与历史智慧。”

全书基于已完成的上海市革命遗址普查复核成果,选取并解读具有代表性的100处纪念地,分为日出东方、领导中枢、先驱足迹、红色文化、浦江堡垒、英烈丰碑、峥嵘岁月等七大板块,生动描绘从中国共产党创建到新中国成立这一时间跨度里,党在上海领导人民从黑暗走向光明的奋斗场景。

该书作者马婉、张鼎曾撰写编撰过多部党史、上海史相关著作,专业积累比较丰富。在梳理党史档案资料的过程中,两位80后党史人以年轻人的视角、通俗的语言,将100处红色地标与其背后的故事娓娓道来,兼顾专业性与趣味性。

比如,写到中国共产党第四次全国代表大会遗址时,书中如是描述当时布置会场时的惊心动魄场景——在一栋石库门房子里,为了会议安全,宣传干事张伯简几经周折,将二楼的会场布置成英文补习班课堂的样子,会场内有黑板、讲台和课桌椅,每位代表还有英文课本。参会的高鼻深目的维经斯基则装扮成“外教”。楼下还找了一位苏北女工放哨,一旦有情况,就让她拉响楼梯口的响铃,楼上的代表们就赶紧收起文件,拿出英文课本,佯装补课学习的样子。就这样,中共四大在秘密的“补习班”氛围中拉开帷幕。

除了多处会议遗址,书中也收集了一批革命先辈故居。以李白烈士故居为例,先烈事迹读来仍令人热泪盈眶——1948年的一个深夜,从事情报工作的李白给延安发一份非常重要的国民党绝密江防计划时,敌人悄悄地用分区停电的办法锁定了住所。一阵敲门声后,李白立即意识到问题严重性,飞速地把一份电报发完,再把电文稿撕碎丢入抽水马桶冲走,而后将天线、机器拆散藏于壁橱里,并吩咐妻子裘慧英把三岁儿子送到楼下邻居家。但李白最终被捕。任凭国民党特务施以种种酷刑,李白坚不吐实。据裘慧英回忆,她曾带着儿子前去探监,此时李白双腿已被老虎凳压坏,完全无法站立,只能在难友的托举下艰难地爬上囚窗,妻子心痛不已……

立体呈现上海红色记忆,令其“可看可听可打卡”

眼下,上海设计了一系列红色线路,引导年轻人开展“行走党课”,掀起了青年群体追寻红色足迹的热潮。《光荣之城》也专门为00后、10后青少年设计了打卡路线,力争把有深度的故事讲得有温度,把有精神的故事讲得更精彩,感染鼓舞更多年轻学子。

作为“百年百章”上海市红领巾学党史争章地图活动配套用书,《光荣之城》与争章地图彼此呼应,后者正是以书为基础,采用适合青少年特点的红色研学路线形式讲述党史,鼓励少先队员打卡红色地标,让孩子们身临其境感知风云激荡的热血岁月,弘扬党开天辟地奋勇前进的革命精神,形成穿越时空、历久弥新的生动效应。

除了历史故事本身,书中为便于市民“按图索骥”前往参观,还逐一记录各遗址与故居的现今地址、特征与样貌。全书收录历史老照片、现代摄影、书报刊物、档案、书信、油画、建筑手绘等各类图。

为了让读者“听得进、记得住”,出版方还与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中共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上海广播电视台跨界合作,推出“启航之路·微听上海”项目,收录了56个红色纪念地的生动音频,市民能随时随地扫码听书。业内评价,《光荣之城》立体呈现上海的红色记忆,令党史知识“可看可听可打卡”,丰富了读者对红色地标的认识,也让红色故事变得更加鲜活具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