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文学“深扎”,上海市作家协会临港新片区创作基地揭牌
来源:澎湃新闻 | 罗昕  2021年04月29日08:25
关键词:上海作协

4月28日,上海市作家协会临港新片区创作基地在滴水湖畔举行揭牌仪式。市作协与临港新片区管委会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今后将把临港作为作家“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重要平台,组织作家到新片区近距离采风采访,开展多样化文学活动,以此积累丰富的创作素材,写出关于新片区、关于上海新时代创新发展的鲜活故事。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和市作协理事会成员,共同见证了揭牌和协议签署仪式。

近年来,上海文学界响应中央号召,结合实际进行“深扎”,广大作家深入上海改革开放、创新发展第一线采风体验,创作出一批反映新时代上海发展成就、火热生活、人民情感的优秀作品。

4月28日,上海市作家协会临港新片区创作基地在滴水湖畔举行揭牌仪式

比如2019年,市作协与市交通委合作进行关于出租车行业的纪实创作,有32位中青年作家前往多家出租车公司进行采访,从多种角度出发,创作34篇纪实文学作品,成系列地展现该行业的全景和从业者的精神风貌;2020年,为反映浦东开发开放成就,市作协又与浦东新区宣传部、总工会联合创作《30周年30人——浦东新区开发开放建设30周年英雄谱》。30位作家深入采访,描写了30名从浦东新区2000劳模中精选而出的人物。此后创作成果汇编出版,成为了解浦东改革开放历程的又一文学读本。

为贯彻落实市委宣传部新近作出的深入开展“深扎”活动的部署要求,使广大作家更多聚焦“时代新气象、人民新创造”,引导文学创作题材覆盖到上海正在全力推进的“三大任务、一大平台”,市作协对创作基地功能和作用的发挥做了新的思考,以期经常化、机制性地进行“深扎”。与临港新片区开展战略合作、新建创作基地,就是为这方面探索迈出的重要一步。

市作协专职副主席、秘书长马文运说:“上海市作家协会临港新片区创作基地的成立,标志着上海文学在发掘扶持现实题材方面迈出了新的步伐。”

根据双方签署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市作协每年将组织安排作家到临港新片区开展阶段性创作活动,委派作家推出若干礼赞时代、讴歌人民,反映新片区建设进程和发展变化的精品力作,并组织作家开展创作培训、举办文学讲座,送优秀文学作品到社区、厂区和园区,扶持当地作家的创作,通过各种文学活动和服务,丰富临港的文化生活,增强临港的文化氛围。而临港新片区为上述创作和文学活动等提供支持及条件保障。

在揭牌、签约仪式后,参加市作协理事会会议的作家还到临港新片区展示中心和文化场所进行了采风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