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新时代重大主题电视剧的创新生产”学术研讨会在沪举办
来源:文艺报 | 许 莹  2021年04月07日08:04

3月28日,由中国高等院校影视学会、上海大学共同主办的“新时代重大主题电视剧的创新生产”学术研讨会在上海大学举行。会议以“新时代重大主题电视剧的创新生产”为核心议题,旨在以科学研讨回应“群众催更”与“时代内需”,与来自全国各地30余位专家学者展开对话。研讨会共设有6项主题议程:其中5项议程分别就重大主题电视剧创作的“全景观照”“艺术对话”“多维阐释”“创新启示”以及“案例分析”展开学术研讨,并对上海大学校史剧《红色学府》的创作进行研讨。

近期重大主题剧热播,专家认为,重大主题关乎“民族生死存亡,国家兴衰荣辱,人民悲欢离合”,影视剧不仅是艺术作品,更是触动人心的红色激流与时代赞歌。《觉醒年代》《装台》《山海情》等热播剧“葱茏现生活,鲜活表人生”。

专家们将这种“热”归因于现实主义表达与浪漫主义情怀相融合的创作理念,以唯物史观面对重大主题的创作方式。专家认为,艺术作品是思想的审美化,功力高下最终体现在对“度”的把握,创作要在宽度、醇度与亮度三方面下功夫。

与会领导、专家还对上海大学原创校史剧《红色学府》提出建议,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电视剧司司长高长力对该剧题材表示肯定,并建议重视人物与故事的深入挖掘,形成原型可溯的“历史脚本”。也有专家认为片名当有概括性、抽象度,但不限定明确指向性;主题应当是明确的,但话题可以是开放的;可以尝试重要历史人物瞿秋白的形象塑造。多位专家学者就作品形式、题材选取、人物塑造、片名拟定以及发行推广等多个维度提出宝贵建议,为创作积蓄了“底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