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人大代表阎志:关注民营企业发展 助力文化事业繁荣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刘鹏波  2021年03月08日16:52
关键词:阎志 民营企业

全国人大代表、卓尔控股董事长、诗人阎志

今年两会,全国人大代表、卓尔控股董事长、诗人阎志提交了多份建议,涉及企业产权平等保护、涉企公共政策治理、湖北武汉疫后重振、儿童保护、“碳中和”等领域。

关心民营企业

新冠疫情暴发以来,阎志带领卓尔生态圈企业,迅速启动抗疫援助,调动全部产业力量和资源,积极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在去年的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卓尔控股有限公司党委被授予“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成为湖北省唯一同时获得两项表彰的民营企业。同时,由于近年来在脱贫攻坚战中作出的杰出贡献,阎志还被授予“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今年两会,阎志最关心与民营企业相关的话题。他带来与此相关的多条建议,其一是建议政策对民营企业财产进行同等保护,为民营经济发展创造更无后顾之忧的市场环境和社会氛围;其二是完善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对涉企公共政策实行听证制度。

此外,阎志十分关心湖北武汉在疫情之后的发展。他建议延续中央支持湖北的一揽子政策,确保湖北经济持续稳定恢复;同时加大力度支持武汉打造商贸物流中心,建议将武汉市纳入数字人民币试点城市。“从严打击拐卖儿童犯罪行为”和“提升自然保护地在实现‘碳中和’目标中作用”等也在阎志此次参会的重点关注之中。

对于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阎志用“非常务实”来形容,他注意到工作报告特别关心民生问题。作为企业家,他尤其关注报告中与企业发展相关的章节,对此做了细致的研读。另外,政府工作报告对文化方面的关注,令阎志感到振奋,“这表明政府足够重视文化事业的发展。”

心系文化事业

在创业之前,阎志是一位诗人。1989年,阎志开始文学创作,1999年加入中国作家协会。曾出版诗集《明天的诗篇》《大别山以南》《少年辞》,长诗《挽歌与纪念》等,获得过第二届徐志摩诗歌奖、第五届湖北文学奖、第八届屈原文艺奖。

在带领卓尔集团取得不菲成绩的同时,阎志依然有一颗诗人的心,经常在微博上分享诗作。此外,阎志还积极投身文化事业。他在武汉创办了武汉首家24小时营业的大型书店——卓尔书店,同时通过设立“闻一多诗歌奖”、创办武汉诗歌节等举措支持湖北文化事业发展。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在“2021年重点工作”部分的第八项“切实增进民生福祉,不断提高社会建设水平”中对文化工作重点做出了部署安排。其中提出“推进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一体建设,创新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倡导全民阅读。”这是2014年以来,“全民阅读”连续8年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早在当选人大代表之前,阎志已经开始关注全民阅读的议题。他表示,政府工作报告连续多年提倡全民阅读,充分表明了其重要性。提倡全民阅读具有不容忽视的现实意义,“喜欢阅读的民族是一个有着光明前途的民族,说明我国人民的生活正在实现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双丰收。”

阎志进而谈到,全民阅读需要政府在资金扶持和税收优惠等方面提供政策支持,以此推动公共阅读服务场所的发展。同时,通过制定并落实扶持实体书店的政策措施,发挥实体书店在全民阅读等公共文化服务中的作用。在出版方面,重点加强青少年读物、国学读物、中外名著、科普读物等图书的出版发行,无疑也将为倡导践行全民阅读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