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韩永进:文化的力量与魅力
来源:文艺报 |   2021年03月05日08:23
关键词:韩永进

今年两会我关注的重点内容用一句话概括就是:文化的力量。重点关注这个方面,有四点原因:

一是抗疫中充分展现出文化的力量。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们以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诠释了人间大爱,用众志成城、坚忍不拔书写了抗疫史诗。在抗疫中,文化服务开辟新路径,助力疫情防控,充分展现了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最基本、最深沉、最持久的力量。向上向善的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休戚与共、血脉相连的重要纽带。”

二是文化建设提升到了空前未有的新高度。其标志就是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文化是重要内容;推动高质量发展,文化是重要支点;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文化是重要因素;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风险挑战,文化是重要力量源泉。

三是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从战略和全局上对文化建设作出了规划设计,明确提出到2035年建成文化强国。这是从2011年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目标之后,第一次明确实现目标的时间表。

四是我去年参加了相关单位组织的中关村科技园区的调研,北京中轴线文化遗产保护调研等,参加了全国人大常委会组织的《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执法检查,有了一些感性认识和实际感受。

结合党和国家的大局,结合自身工作,今年我想提出两个方面的代表建议。

(一)关于建成文化强国建议的具体考虑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明确提出了到2035年建成文化强国的目标,要求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达到新高度,国家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

具体建议有两点:

一是加强建成文化强国的理论研究,特别是加强文化强国的指标体系研究。这是一个理论问题,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了目标任务,也有了定性的描述,但什么是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有哪些中国特色的具体指标和标准?怎样把精神生产领域的成果量化、具体化、指标化?有许多理论问题需要研究。同时这也是一个实践问题,每一年为建成文化强国做的具体工作如何衡量?建成文化强国有哪些标志?现在到2035年只有15年的时间了。有两个具体工作想法:1.在国家文化建设“十四五”规划中,明确文化强国的指标体系;2.从今年开始,出版《文化强国》蓝皮书系列,将每一年为建成文化强国所作的工作记录下来。

二是在建设文化强国中要重视发挥文献典籍的力量,让书写在典籍里的文字活起来。中华文明是古代四大文明中唯一没有中断的文明,最主要因素是我们有一脉相承的精神脉络、精神特质,有易代修史的传统,有国有史、方有志、族有谱的文化典籍积累。据不完全统计,典籍有几千万件册,几十万个品种。黑格尔在《历史哲学》中指出:中国历史作家的层出不穷,实为任何民族所不及。典籍镌刻着中国之精神、民族之灵魂,是破解中华民族历经磨难而绵延发展的精神密码,蕴含着中华民族的历史记忆、思想智慧和知识体系,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不仅是传承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更是我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树立文化自信的动力与源泉。特别是在《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中,第一次在中央文件中把文物和古籍作为并列概念提出来,要求“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加强文物古籍保护、研究、利用”,把典籍保护提到了一个新的历史高度。

(二)关于北京建设全国文化中心方面的建议。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九次视察北京,十四次对北京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建设一个什么样的首都,怎样建设首都”这一重大时代课题,明确了“四个中心”的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全国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科技创新中心),为推动新时代首都发展指明了方向。

《北京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是北京在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中承担的重要使命和职责。2025年,北京将建设成为弘扬中华文明与引领时代潮流的文化名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之都。《规划》对扎实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已经有了很好的规划与安排,强调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首善之区,打造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典范之城,加快建设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推进文化产业发展引领区建设。

我想在此基础上,对北京建设全国文化中心、做好首都文化这篇大文章,把文化的能量充分释放出来谈两点体会建议。

一是要做好“全国文化中心”的理论研究,把思想的力量充分释放出来。全国只有北京有“全国文化中心”这样的城市战略定位。但什么是文化中心?有什么中国特色的具体指标和标准?怎样把精神生产领域的成果量化、具体化、指标化?有许多理论问题需要研究。同时这也是一个实践问题,每一年的具体工作如何衡量?怎样检查确定每一年、一步一步的奋斗目标?达到什么样的标准和水平才能确定为“全国文化中心”?

二是要做好资源的深度开发,把丰厚的文化资源能量充分释放出来。北京有这么多的中央文化单位,拥有无可比拟的丰富的文化资源,如何更好地开发利用,助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仍有许多文章可做。我们要遵循文化建设规律,把“文化”独特魅力充分展现出来。

(作者系全国人大代表、国家图书馆理事会理事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