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蜀葵1987》

来源:中国作家网 | 禹风  2021年02月01日08:59

 

《蜀葵1987》

作者:禹风 

出版社: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0年12月

ISBN:9787530220658

定价:52.00元

内容简介

禹风长篇小说《蜀葵1987》是对八十年代上海的一次文学回溯与重构,是时光沉淀后折射的青春成长。小说借由一位男生踏入高等学府时与不同家庭背景的上海女性所发生的感情纠葛,巧妙地编织了富有时代气息的上海八十年代画卷,笔墨席卷八十年代上海知识分子、技术工人阶层、商界人士、海外背景家庭及公务员等,以逼真的质感及丰富细节,展现充满希望的八十年代各界人士的心灵状态及其社会生态,记录了一个夹在运动的七十年代与经济腾飞的九十年代之间的特殊历史时期。小说描写上海八十年代,却与八十年代"伤痕文学"迥异,展示了八十年代处于青春成长尔后在九十年代走向世界那一代"成功者"上海人的城市记忆。作品以特殊的回溯式结构以今映昨并借昨喻今,造成文学结构上光影变幻的丰富层次,并以深刻的过来者的感悟在淡淡哀伤的笔调中为真挚的爱情吟唱,带引读者渐入时间透明并深邃的陷阱,构成别具一格的美学效果,令人耳目一新地描绘出"大转折时期"上海的精神纹理。小说语言富有特色,长句短句嵌套自如,如水似乐,流畅回旋。

作者简介

禹风,复旦大学学士、巴黎高等商学院硕士。曾任报社记者及跨国集团高管。2015年开始文学创作,已在《人民文学》《当代》《十月》《花城》《山花》及《天涯》等杂志发表长中短篇小说四五十篇。作品多次被《小说月报》《小说选刊》《中篇小说选刊》《长江文艺好小说》及《北京文学中篇小说月报》等文学选刊选登。亦为《新华文摘》选用。曾获"2018山花双年文学奖",作品连续两年(2017&2018)获评"上海作协年度中篇小说"。出版有长篇小说《巴黎飞鱼》(作家出版社),长篇小说《静安1976》(上海文化出版社),长篇小说《魔都装修故事》《假面舞会》等。近两年中三次获上海文化发展基金资助,两部中短篇小说集即将发行。作为PADI高阶潜水员,其潜水题材小说亦发表于各大文学刊物并获文学奖。

目 录

1霉味的火焰,时光的小旋涡

——《蜀葵1987》代序/何同彬

1第一章

109第二章

217第三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