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孤独的茉莉》

来源:中国作家网 | 曹鸽子  2019年06月04日11:26

《孤独的茉莉》

作者:曹鸽子 文/图

出版社:新世纪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9年01月

ISBN:9787558316265

定价:42.00元

内容简介

茉莉住在一个无穷无尽的地方,那里只有茉莉,两把椅子,许多石头和一架梯子。茉莉很孤单……他很想找一个朋友。于是他去拜访其他住在石头里的孩子。有的孩子喜欢说话,说啊说啊,一刻也不停地说着自己的事情,这让茉莉感到头疼。

有的孩子总是哭。哭呀哭呀,哭个不停,石头里装满了泪水,这让茉莉感到难过。有的孩子骗走了茉莉所有的糖果却再也不理他。

还有的孩子因为茉莉没有和自己一样的帽子而拒绝跟他做朋友。

茉莉费了很大劲,想要打开一块漂亮的粉色石头,他把它扔向空中,没想到里面却住着怪物。

天逐渐暗下来,夜晚的到来只会让茉莉更加孤独,就在这时候,远处的梯子下面出现了一束光……孤独茉莉能找到自己的好朋友吗?

作者简介

曹鸽子

作家,艺术家,生于北京,现居纽约。 2014 年在纽约开展“纽约女孩孤独” 项目,出版小说《我要全世界的爱》。 其绘画作品《美国实验》正于美国 国家博物馆展出。近期正在创作下 一本非虚构小说与绘本。

媒体评论

《孤独的茉莉》: 与世界更好的相遇

黎亮

财富、权力、名声......所有这些加在一起,对内心的富足而言,都比不上这 样东西,那就是:一位真正的朋友。

七年前,幼儿园老师问我对即将入园的大宝有什么愿望,我的回答是:愿他 找到自己的伙伴。那样他就会有无法估量的快乐了,那样他就会有无法替代 的安慰了,那样......就会有许许多多幸运的“那样”了。这些年,艰难困苦 又经历了不少,我更加笃定人生的幸福在于我们能否拥有属于自己的亲密关 系。《孤独的茉莉》为我们讲述了这种发自内心的渴望和可能发生在每个人 身上却又不同寻常的探索。

茉莉的孤独像世界开始的时候一样古老和新鲜:空空的钻石分作两半,空空 的椅子分成两把,每样事物都只能和自己的阴影在一起,黑夜里伸出双手像 是努力挣脱不可破的束缚,仔细看却是茉莉的手在靠近茉莉的眼睛......茉莉 的探索像孩子一般认真和有趣:从和一把椅子说话开始,一个错误挨着一个 错误,一个伤害接着一个伤害,情绪颠簸直下如跌落山崖......然而,可贵的 是,作者不仅传达了成年人的孤独体验,也不仅述说了友谊不是交换,不是 把对方当情绪垃圾桶,不是让人感到很累、感到自己不存在,作者还发明了 打开石头寻找宝藏的游戏,把错误变成了充满意外的冒险,把伤害变成了充 满能量的体悟。将来我给二宝读这本书,我就要跟她玩“猜猜石头里有什么” 的游戏,猜好了就想法子用各种方式打开石头——当费老大劲儿打开石头, 发现里面跑出了怪物或者什么都没有,我就和她一起哈哈大笑。

我不会立即告诉她茉莉的感受,毕竟那只是成年人的定见,生活里已经有太 多坚硬的“的确”。如果哪天她在冬天感到寒冷,感到缺了点儿什么,或许 会记起这本书,告诉自己这不是她的错,她不是独自一个人,还会有与世界 更好的相遇。就像茉莉遇见了豆豆。

茉莉遇见豆豆,她在世上的行走不再是水平的,他们沿着高耸入云的梯子攀爬、 驻足、游荡、雀跃、追逐、下潜......开始时他俩像一个人,一起在梯子上探头, 探成了一道可爱的弧。随后他们或分开玩耍或结伴行动,温暖有爱,自由不羁, 甚至有能力进入古老的故事,改变他人命运的轨迹。在画着房子、海洋和丛 林的跨页大图中,明媚的风光一幅接着一幅,美丽的日子一个连着一个,满溢、 流淌着阳光、海水、花香。想象并非来自天外,但得中国山水画可行、可望、 可游、可居的精神,容得下孩子们许多无聊的时光,许多悠然的神游。

最后,茉莉和豆豆面对连绵不绝的云和山,壮丽的风景扑面而来,震撼我们 的头脑,激发我们的领悟——理想的伙伴关系应该是这样的:共同成长、彼 此欣赏。不过,还有一种状态更令我着迷。我在想,茉莉遇见豆豆之前,豆 豆抱着一支火焰不停跳动的蜡烛,是不是像长袜子皮皮那般“带着做梦一样 的神情”?它有没有意识到那有多么美丽和深邃?

愿我的孩子也拥有这样的朋友,如此的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