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鬼娃子》

来源:中国作家网 | 董宏猷  2018年12月03日11:32

《鬼娃子》

“五一个工程”大奖得主、著名儿童文学作家、大胡子叔叔董宏猷 首部梦幻现实主义长篇生态文学力作 一曲波澜壮阔的大自然礼赞,一种摄人心魂的野性力量

作者:董宏猷

出版社:二十一世纪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8年10月

ISBN:9787556837069

定价:42.00元 

内容简介

小说讲述一个有着特异功能被人视为“异类”的大山男孩春儿,喜欢在云烟氤氲的原始森林与动物们恣意游玩,生活在一个简单美好的自我世界里。但随着现代化进程的加快,对于森林的过度开发和对野生动物的肆意盗猎,破坏了这片森林的宁静与和谐。而春儿的舅舅,三毛,这个曾经同样单纯朴实的大山少年,因为不堪忍受贫困成为野生动物的盗猎者,真正的“鬼娃子”。作品通过两个“鬼娃子”不同的价值观和命运,借助瑰丽的想象与散文诗般优美的语言,表达了对生态危机的忧虑,诗意而深刻地反映了大山边缘人物想要走出大山、活出自我的梦想,以及发展中国家现代化过程中的疼痛与矛盾。

作者简介

董宏猷,湖北武汉人,中国作协儿委会委员,湖北省作协副主席。其作品气象宏大,想象奇瑰,又直面人生,真实地反映当代儿童的生存状态与心理现实。著有《一百个中国孩子的梦》《一百个孩子的中国梦》《十四岁的森林》等多部儿童文学力作,小说集《湖畔静悄悄》《长江的童话》,散文集《白壁赋》《男子汉之歌》《森林笔记》《扛着女儿过大江》以及多部长篇文学报告。曾三次获中宣部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图书奖,四次获中国作协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此外,还荣获冰心儿童文学奖、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等多项荣誉。其中,《一百个中国孩子的梦》获第七届 “五个一”工程奖和第四届中国图书奖。《十四岁的森林》获第三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版权被推介至日本、台湾出版。2016年出版的《一百个孩子的中国梦》荣获第十四届“五一个”工程奖,第十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入选2016年大众推荐50种图书以及总局向青少年推荐百种优秀读物等多项荣誉。

媒体评论

湖北大胡子作家董宏猷,对大自然葆有充盈的童心,对小孩子拥有呵护的爱心,笔下文字诗意与哲思并存,想象与写实兼具,历时八载写就的《鬼娃子》,写出了大拙中的慧,大愚中的巧,人物独特个性鲜明,值得启发小读者们被城市文明淹没的灵性,悟出文明乃至人性初心和底蕴的所在。

——中国作协副主席 儿童文学作家 高洪波

人与自然、人与动物一直是我比较关注的主题。董宏猷在《鬼娃子》中直击现代文明发展的弊端,并借助独特的想象,构建了一个天人合一的梦幻乌托邦,让人震撼。特别是其中对原始森林未知生命的探索,对边缘人物隐秘人性的挖掘,读来意味深长。

——著名儿童文学作家 动物大王 沈石溪

董宏猷的新作《鬼娃子》有着震撼人心的中国叙事,流露出人性的温度与生命的情味,极具情感力度与思想深度。他善于用充满深情的文字营造出自然的意趣与蓬勃的诗情,让故事如梦如幻,神秘莫测,具有非同寻常的格调与品质。

浙江师范大学教授 方卫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