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国出版集团-北京大学深化合作、捐赠签约仪式暨首届大学生阅读分享活动启动仪式在京举行
来源:中国出版营销周报 |   2024年04月17日08:59

4月15日下午,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北京大学深化合作签约暨首届大学生阅读分享活动启动仪式在北京大学教育基金会北大之友报告厅举行。中宣部出版局局长孙德立,教育部社科司副司长宋凌云,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黄志坚,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党组成员、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茅院生,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党组成员、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臧永清,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郝平、副校长王博、副校长任羽中,多家出版单位负责人,北京大学有关院系和职能部门负责人共同出席。仪式由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主任、出版研究院院长张久珍主持。

黄志坚在致辞中指出,北京大学和中国出版集团作为中国现当代教育和出版的两大文化重镇,这次深化合作是优势互补、求实创新的生动实践,是开启新合作、共谋新发展的具体体现。他表示,北京大学学生所具有的理性精神和人文情怀,与优秀出版物所能引发的启迪与思考,有着内涵上的高度契合和彼此吸引,希望通过首届大学生阅读分享活动引领国民阅读,助力涵养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文化环境。

王博代表北京大学对参加仪式的各位领导、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他指出,中国出版集团一直以来承载着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的崇高使命,致力于传播知识、推广文化,中国出版集团与北京大学的深化合作将为出版学科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持、为促进我国出版事业的繁荣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北京大学将继续加强与出版业界的联系,汇聚各方资源,形成强大合力,为我国创建世界一流的出版学科,为早日实现出版强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仪式现场,茅院生和任羽中分别代表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和北京大学签署国内合作协议。臧永清、北京大学教育基金会副秘书长耿姝、北京大学出版研究院副院长李世娟分别代表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北京大学教育基金会、北京大学出版研究院签署捐赠协议。

中国出版传媒商报社有限公司执行董事(社长)、党委书记、总编辑宋强介绍了首届大学生阅读分享活动方案。该活动将从即日起一直持续到11月底。活动分为两个层次:一是4月15日至7月15日的高校征文与短视频征集,鼓励学子们以文字或影像方式记录、分享阅读体验,展现阅读的内在价值与时代风貌。二是4月至11月的全国高校巡回阅读分享会,邀请知名作家走进校园,与大学生面对面交流阅读心得与创作经验,形成线上线下联动的阅读嘉年华。孙德立、宋凌云、郝平、黄志坚、茅院生、王博、任羽中、臧永清等共同启动首届大学生阅读分享活动。

北京大学出版研究院2024级硕士研究生蒋方达代表北京大学第一批出版专业硕士研究生发言。他谈到,这次深化合作和捐赠不仅是对出版学科建设的极大助力,也是对正在学术科研与创新实践道路上起步的后辈的鼓舞与激励。他表示,新时代出版学子将求真力行,守正创新,为出版强国贡献新一代出版人的力量。

仪式最后,郝平代表北京大学向中国出版集团致赠感谢状。

中国出版集团旗下人民文学出版社、商务印书馆、中华书局、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和荣宝斋的主要领导,集团总部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活动。

启动首届大学生阅读分享活动

启动首届大学生阅读分享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