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首批“读者之家”在京揭牌:以文化赋能建筑空间
来源:澎湃新闻 | 高丹  2024年04月16日08:31

4月13日,中国出版集团与中国建筑集团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暨首批“读者之家”揭牌仪式在京举行。

中国出版集团总经理、党组副书记常勃表示,中国出版集团和中国建筑集团达成战略合作、共建“读者之家”是落实“全民阅读”的具体行动。中国建筑集团是全球最大的投资建设集团,建筑和文化的结合,是未来中国出版集团和中国建筑集团共同致力的合作目标。双方将以此次合作为契机,共同推进中国建筑集团和中国出版集团的文化建设、品牌建设,共同对外讲好中国故事。

中国建筑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郑学选表示,中国出版集团是出版“国家队”,双方在携手建设世界一流企业过程中取得了很多合作成果,以此次签约为契机,中国建筑集团将落实中央企业全民阅读行动,扎实推进文化传播合作,与中国出版集团进一步推动文化出版和工程建设双向赋能、共同发展。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常勃、郑学选为双方合作建设的首批“读者之家”实体阅读空间揭牌。新华书店总店与中建二局负责人分别介绍了“读者之家”建设方案、中国国际出版交流中心项目及“读者之家”建设情况。“读者之家”将结合中国建筑集团的专业技术与丰富经验,以及中国出版集团的丰富出版资源和文化底蕴,打造集阅读、交流、展示于一体的综合性文化空间,旨在为广大读者提供一个温馨、便捷、智能的阅读环境,推动全民阅读活动深入开展。

根据合作协议,双方将在全民阅读、重点项目建设、园区改造、城市更新、履行社会责任等领域加强交流合作,努力实现优势互补,推动出版+建筑、文化+空间,以文化赋能建筑空间。

新华书店总店主要负责人,中国出版集团总部相关部门负责人,中国建筑集团总部相关部门、子企业、专班负责人也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