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我想去的地方
来源:文学报 | 高维生  2024年04月16日08:30

黑水银莲花

草木气味,馥郁葱茏。上午8点,太阳出来以后,阳光照在草丛中,潮湿气蒸腾起来。我看到黑水银莲花有些激动,俯下身子,向它问候时,草味浓重兜头而来,享受醉草的滋味。

我在小花砬子对面,注视鹅耳枥。它是落叶小乔木,叶形秀丽,高可达5米,树冠紧密而不整齐,树皮暗灰褐色,木质坚韧,能制农具、家具、日用小器具。

友人陪我来看小花砬子,他从小长在红石峰,对这里的山水和植物熟悉。如果不是他说眼前树叫鹅耳枥,我根本不认识。我抚摸着树身将耳朵贴上,听树汁液流动的声音,每认识新植物,心情非言语能表达。

我在手机上写下鹅耳枥的名字,上面显示日期,这就是我们相识的日子。写完最后枥字,蓝尾巴根子鸣声响起,海拔一千米左右是它生活的地方,我向山上观望,一棵棵树木,发现不了它在哪棵树上。

红石峰是荒凉偏僻地方,很少有人到达,保存着长白山原貌,原始森林覆盖率高达95%以上,大自然技巧高超,为红石峰雕琢出奇松怪石。这里水资源丰富,发源于长白山东麓破屋沟的五道白河(过去称尼雅穆尼亚库河,又名娘娘库河),从红石峰群山前奔流而过,水围绕山转,山水相抱,过险滩穿起激流,景象盛大壮丽。小花砬子是红石峰森林最佳起点,满语砬子是大石头的意思,多指由岩石形成立陡锐利、高不可攀的凸起地貌。这里的砬子色彩斑驳,开着粉色金达莱,当地人称为“花砬子”,有大小两座,相距500米。

这段时间各类植物忙于开放花朵,把自己的情感释放出来。清晨睁开眼睛,不忙着吃早餐,而是去二道白河边。松花江有两个源头,头道松花江和二道松花江。二道松花江,由头道白河、二道白河、三道白河、四道白河、五道白河和古洞河汇成,二道白河为其正源,水量为最大。天池是二道白河源头,出水口是长白瀑布,它是天池流出的唯一条河流。二道白河穿于深山峡谷,越过茫茫林海中,水流速湍急,是常年不封冻的河流。二道白河边,我走下石台阶,看到绿头鸭在水中游动。

在水边一棵榆树下,我看到白屈菜。沿水边走,有一片杂树林,屋根草、大苞萱草、白花碎米荠、野艾蒿、葶苈、垂柳、兴安杜鹃、小蓬草、莓叶委陵菜、龙牙草、接骨木、垂柳、兴安杜鹃、毛莲菜、夕雾草、忍冬、早熟禾、莓叶委陵菜、龙牙草在此汇聚。又遇上黑水银莲,几天中多次见到了。一两天工夫,花朵全打开了。

兔儿尾苗

我遇见了兔儿尾苗。

在富尔河边看到雀鹰,盘旋林地上空,声音洪亮,传到很远地方。在阳光下,雀鹰羽毛满溢色彩,个头不大却着实是有力的猛禽,飞行能力强大,每小时可达上百公里,常在树丛中飞翔。

我和兔儿尾苗意外相遇前,这只雀鹰插了一杠子,这家伙正在显示自己的实力,一路向对岸飞去。走进河边杂树林,在几棵柞树围成的空地上,撞上兔儿尾苗。我一眼就认出,它长相与众不同,花冠筒为紫或蓝色。茎直立,通常不分枝,高达1米左右。叶披针形,先端渐尖,基部圆钝或宽楔形,有时呈浅心形,边缘的牙齿粗大,长穗状,花梗长。这种花看过一次,就不会忘记了。

我很早认识它,少年时在姥姥家河套边玩,拎着罐头瓶子逮河中的鲫瓜子、柳根子和泥鳅。不小心滑倒在兔儿尾苗上,扑上面压住好几棵。姥姥笑着说:“你和兔儿尾苗亲密接触,兔儿爷是财运,将来要发大财。”姥姥说了句玩笑话,怕我滑倒后不开心,转移注意力。原来只知道是野花,不知其名,听姥姥一说,记住带兔字的野花。我不管在什么地方,每次遇见兔儿尾苗就想起小河套、姥姥开的玩笑和花的名字。姥姥在水边洗衣服,挥动棒槌,不停棰打衣服,肥皀的泡沫向下游流去。姥姥的玩笑话,解除我的尴尬,爬起身来,衣服上沾有水迹。

我后来在书中读到,兔儿尾苗是它的土名,学名叫做长尾婆婆纳,玄参科,多年生草本植物。生长环境大多是山坡、草甸、草地及林下。兔儿尾苗的蓝花素雅,成穗状花序,一大群竞相开放,气派不一般。我把两个名字对照,怎么想都弄不明白,植物学家可能是根据叶尾弯钩状,取名长尾婆婆纳,但我感觉兔儿尾苗更好听一些,不仅上口容易记住,“长尾”和“尾苗”一字之差,突显地域性。

我在富尔河边的日子,每天穿过杂树林,经过时都要停下来,和兔儿尾苗玩一会儿,观察它有何变化。清晨阳光不足,叶子上滚着露珠,或者叫露水——夜间地面物体迅速冷却,与空气温度下降,降到露点以后,有多余的水汽析出,凝结成小冰晶,再化于物体上的水珠。我对露珠两字不感兴趣,觉得露水更有诗意,可以发挥许多的想象。每个人对于事物的感受度不同,情感自然也会发生变化。水字广大,珠字受限于面积大小,所以在看到花草上的露时,我更愿意叫做露水。

这天清晨路过杂树林,停在兔儿尾苗身边,摸着叶子上的露水,回味文字记载。这种野花看似柔弱,实藏强大的药力。

听姥姥说过,兔儿尾苗嫩苗好吃。热水焯过后,捞出沥干,再放入盐、味精等调味料,就是一盘好拌菜。也可以清炒,下面条,味道都很不错。可惜的是没有吃过,只是听说而已。

雀鹰可能是发现目标,又飞来了,盘绕河边上空。这架势如同《老鹞鹰》中所唱:

老鹞鹰,嘭嘭飞

飞到东,飞到西

飞到高,飞到低

快快飞到你窝里

小时候唱的老歌谣,想不起来是和什么人学会的,这么多年,一直没有忘记。

我在林中穿着长裤,还是被蚊虫叮咬,忍不住挠了几下,急忙和兔儿尾苗告别。这里的蚊子和小咬多,你停留太久就成为攻击的靶子,不是咬两口的问题,这些坏家伙长得不大,干的事情却无法忍受。我气愤地伸手打在脸上几次,结果白忙乎一场,连个影子没有逮住。

在兔儿尾苗旁边,长着金星蕨、白英。金星蕨横着走,根茎长,叶片披针形或宽披针形,因孢子囊群生长在裂片侧脉近顶处,球形金黄色,而得名“金星蕨”。叶可药用,其味酸,性凉,归肝经,有收敛止血功效。白英是茄科茄属,草质藤本植物。花冠蓝紫色或白色,茎为圆柱形,外表黄绿色或棕绿色,叶互生,多数为琴形,先端渐尖。白英也是中药,有清热利湿、解毒消肿等功能,它们是好邻居,相互照应,生活在这块土地。我和在这里看到的几种野花草,一一打招呼,不想此轻彼重,和它们平等相处。

走出杂树从,来到富尔河边,岸上的草丛,长着酸模叶蓼、黄花蒿、珍珠梅、凤仙花、野艾蒿、月见草、小蓬草、旋覆花、茶条枫。金眶鸻独自行走,眼睛周围金黄色,额头中央长着白斑。它在河边湿地上边走边觅食,发出细弱叫声。我在前方不远处,又发现几簇兔儿尾苗。决定走过去,观察和林子中的有何区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