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童书创作:构建成长的力量”儿童文学创作出版国际交流会在京举办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尹超  2024年04月01日08:49

3月30日,由中国作家协会儿童文学委员会主办,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童趣出版研究院承办的“童书创作:构建成长的力量”儿童文学创作出版国际交流会在北京中国现代文学馆举办,中外童书作家、研究专家、出版人和读者齐聚一堂,开展了两场热烈的对话活动。黎巴嫩阿萨拉出版社社长、国际儿童读物联盟黎巴嫩分会主席、国际安徒生奖评委谢琳·克莱迪,国际儿童读物联盟瑞典分会主席团成员、第29届布拉迪斯拉发国际插画双年展国际评委会成员苏珊·桑德斯特罗姆,中国作家协会创作研究部副主任、儿童文学评论家纳杨,北京市作家协会副主席、北京老舍文学院专业作家周晓枫,北京电影学院动画学院副教授、儿童文学作家葛竞,作家出版社编审、儿童文学作家左昡,图画书作家、插画家田宇,儿童文学作家王璐琪作为对话嘉宾出席。国际儿童读物联盟(IBBY)原主席、生命树文化促进中心理事长张明舟,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中国图画书创作研究中心主任陈晖分别主持两场对话。

纳杨在开场致辞中表示,中国儿童文学创作出版的国际交流日益繁荣,当代原创作品的海外传播有了长足进步,尤其是图画书这一新兴品类,可以说已接近国际优秀水平,屡获国际重要图画书奖项,在国际书展上面向全球读者亮相。在“走出去”的同时,也要“请进来”,本次活动特邀两位国际童书专家,与中国青年儿童文学作家交流对话,探讨共同关心的话题。

第一场对话围绕“融媒体时代,儿童文学如何书写当下儿童的精神世界”展开。主持人张明舟表示,儿童文学是儿童精神成长的主食,是儿童认识这个世界的窗口与镜子。纳杨谈到,在融媒体影响下,读者的阅读状态发生了很大变化,对包括儿童文学在内的文学创作产生较大影响,很有必要讨论融媒体背景下,儿童文学创作、出版如何更好地表现当下少年儿童的精神世界。谢琳认为,融媒体为儿童文学提供了平台,科技正在改变儿童的阅读,一方面孩子被各类网络内容吸引,阅读变少,但另一方面,儿童可以通过网络接触到更多的内容。王璐琪表示,现在的孩子成长节奏加快,获知世界的窗口和途径也不再单单是图书,她认为儿童文学有必要让孩子了解父辈的生活,这也是她创作的一个重要动力。左昡认为当下的少年儿童已不再是“等待被投喂故事的人”,而是已经参与到改造和探索世界中的人,面对这样的读者,儿童文学创作要努力做到“无可代替”,让孩子看到他们生活中接触不到的世界,才能吸引他们的阅读兴趣,真正做到为孩子们提供精神成长的力量。

第二场对话围绕“绘本阅读与儿童审美能力培养”展开。主持人陈晖表示,童书体现的不仅是文字的美,更是思想的美和对世界的期待,“美是陪伴人一生的,重要的是让孩子学会感受美、发现美”。田宇分析了文字在绘本创作中的重要作用。他认为,文与图的巧妙配合是成就一部优秀绘本的关键。苏珊分享了瑞典绘本针对不同年龄段儿童采取不同风格的经验,表示绘本和文字书各有所长,要相信儿童自身,不同年龄段的儿童会有不同的阅读体验。周晓枫分享了儿童文学和绘本跨界创作的经验,她表示,绘本不是简化的文学,凡是能提高孩子对世界的感知、发现自身不足、勇敢面对困难的能力的书都有价值,不存在高下之分,并且很多少儿绘本对成年人同样具备感染力。葛竞谈到,孩子阅读绘本过程中会表现出种种反应,需要被肯定、被赞美,从而激发其探索事物内在关联的能力,获得审美的经验,这是绘本能够带给孩子审美体验的重要动因。

“童书创作:构建成长的力量”儿童文学创作出版国际交流会是中国作家协会儿童文学委员会为增强中国儿童文学国际交流的一次创新举措,旨在为儿童文学作家、出版人提供国际交流平台,通过面对面交流对话的方式,开拓儿童文学作家和编辑的视野,促进中国儿童文学事业更好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