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文学赋能乡村全面振兴 中国作协举办新时代农村题材文学创作座谈会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 张鹏禹  2024年03月29日08:58

1908年,周立波出生于湖南省益阳市谢林港镇清溪村。上世纪50年代,他以故乡为背景创作的长篇小说《山乡巨变》轰动文坛,时至今日仍是了解中国农村的一部重要作品。半个多世纪后,清溪村一改曾经贫困落后的面貌。如今,这里风景宜人,屋舍俨然,书香四溢,文韵悠长。2023年,清溪村的农家书屋获评“农家书屋创新示范案例”“最美农家书屋”,这里日渐成为闻名全国的“文学村庄”。

2021年以来,中国作协助力湖南益阳清溪村打造“新时代山乡巨变”文学村庄,以文学方式助力乡村全面振兴,推动农文旅融合发展。在这里陆续举办了“新时代山乡巨变创作计划”和“新时代文学攀登计划”启动仪式、“作家活动周”和“益阳文学周”等全国性重要文学活动。莫言、阿来、毕飞宇、麦家等全国各地作家来到清溪村采风创作、讲座授课、发布新书,王蒙、贾平凹、梁晓声、迟子建等作家还授权命名作家书屋,丰富当地文学文化资源。文学与乡村的重聚,让清溪村的“文学名片”愈发闪亮,影响辐射全国。

周立波深入生活,创作《山乡巨变》的经历为今天的作家书写新时代乡村全面振兴留下了宝贵经验;文学赋能清溪村发展的故事也让人们看到了“无形”的作品如何转化为“有形”的力量。3月15日,为推动新时代农村题材文学创作,中国作家协会举办专题座谈会,邀请有关方面代表围绕作家如何深刻、广泛表现脱贫攻坚和乡村全面振兴展开研讨。

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张宏森在讲话中说:新时代的中国农村已经发生了几千年来从未有过的巨大改变,这是新时代文学在书写农村题材时面对的全新的、也是根本性的时代语境。作家的写作要跟得上这种变化,写出新时代之“新”、新农村之“新”、新农民和新生活之“新”。要全面了解农村状况与农村生活,努力塑造新农村形象与新农民形象,不断地打磨艺术、革新技术,让对新内容新形象的表达与对新技法新风格的探索相互催生、有机结合。

中国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吴义勤介绍了“新时代山乡巨变创作计划”开展情况。他表示,该计划是持续性系统性工程,将推动“名刊名社拓展计划”等一系列相关工作机制不断走深走实,把“新时代山乡巨变创作计划”持续打造成经得起时间和读者检验的文学行动。

中国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邱华栋表示,下一步将紧紧围绕三个目标把清溪村建设成为名副其实的乡村文化振兴的高地、农文旅融合发展的样板、共同富裕的典型,以文学助力“新时代山乡巨变”。

专家们围绕会议主题进行了交流。中国作协副主席陈彦谈到,多角度、全方位记录这个时代的“创业史”与“山乡巨变”,抵达“乡场”上那些情感的最深处,是作家们不可缺位的工作。北京作协副主席乔叶表示,乡村、农村、村庄、时代,这些词语都蕴藏着文学的富矿,其中最具有核心价值的矿脉永远是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