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温燕霞《凤凰飞》:乡村大地上的喜怒哀乐和勃勃生机
来源:漓江出版社 |   2024年03月28日20:10

《凤凰飞》书影

《凤凰飞》书影

三姐妹回乡创业,谱写中国故事;老区人斗志昂扬,共建美丽乡村。3月26日,乡村振兴题材长篇小说——《凤凰飞》新书研讨会在京举行。会议由中国作协重点作品扶持办公室与广西出版传媒集团有限公司联合主办,漓江出版社有限公司承办。中国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人民文学》主编施战军出席会议,中国作协创联部主任彭学明,中国作协创研部研究员胡平,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副监事长贺绍俊,中国作协文学理论批评委员会副主任梁鸿鹰,中国作协《小说选刊》副主编顾建平,广西出版传媒集团副总经理杨东星,漓江出版社社长刘迪才、总编辑张谦等专家学者及《凤凰飞》作者温燕霞参加会议。会议由中国作协创研部副主任李朝全主持。

《凤凰飞》由一封“英雄帖”引出回乡创业热潮,讲述了老区人民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立足农业资源多样性优势,培育特色产业,改善人居环境,建设宜居宜业美丽乡村;塑造了一批背景不同、性格迥异的人物形象,生动鲜活地展示了乡村大地上的喜怒哀乐和勃勃生机。该作品入选了中宣部2023年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选题、2022年度中国作协重点作品扶持项目,于2024年3月由漓江出版社出版。

研讨会上,与会专家对《凤凰飞》的创作内涵、文学风格、写作手法、情节设置等进行了解读,肯定了作者书写乡村题材的功力,言及小说采用多条线索并进的叙述结构,将个人情感与时代背景相结合,既生动地讲述了乡村振兴故事,又写出了百姓生活的烟火气,是新时代的山乡巨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