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田间逐梦》记录科技小院发展历程
来源:文艺报 | 罗建森  2024年03月27日08:50

3月19日,由天津出版传媒集团、辽宁省作协、中国报告文学学会主办,天津科学技术出版社承办的杨春风《田间逐梦:科技小院15年助农实践》出版座谈会在京举行。中国作协副主席阎晶明、中国出版协会理事长邬书林出席并致辞。辽宁省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孙伦熙,天津市委宣传部出版处副处长石悦,天津出版传媒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班峰,以及10余位专家学者与会。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常务副会长梁鸿鹰主持座谈会。

《田间逐梦》以中国工程院院士张福锁及其团队在科技强农领域的努力与成就为核心,全景式展示了2009年以来,科技小院从无到有、从有到兴的发展历程,及其在助农实践中取得的成就。

阎晶明表示,新中国成立75年来,农业科技一直都在持续不断发展,乡村也在不断发生新变,但科技与农业的结合永远在路上。《田间逐梦》以科技小院的发展为抓手,生动书写了新时代中国科学家如何以科学技术为广大农村造福、作贡献,具有重要的社会意义。

与会专家认为,作者在书中描写了科技小院师生们“解民生、治学问”的生动实践,展现了他们心怀“国之大者”的家国情怀,引发读者思考应当如何把科技真正应用在田间、把论文写在大地上。这些年轻的科技工作者深深扎根在土地之中,把自己的命运与农业科技的发展联系起来。作者生动写出了年轻一代追梦逐梦的风采,表现了他们刻苦钻研、用功用情、心系民生的精气神。

杨春风说:“作为《田间逐梦》的主人公,中国农业大学的教授们是一个特别有力量的群体,带出了一茬又一茬拥有‘三农’情怀的研究生。他们会以一种全新的模式,去耕种这些肥沃的土地,成为新时代的新农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