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纪念梁羽生百年诞辰学术研讨会在京召开
来源:中国作家网 | 饶秋晔  2024年03月20日17:42

研讨会现场

研讨会现场

3月20日,在中国武侠文学巨匠梁羽生先生百年诞辰之际,由中国作协社会联络部、中国现代文学馆、中国武侠文学学会联合主办的“百年梁羽生·永存侠影在人间”学术研讨会在北京召开。来自全国的专家、学者、媒体人、武侠小说爱好者,梁羽生家乡代表等20余人,围绕梁羽生文学成就及其对后世的深远影响展开研讨。研讨会由中国武侠文学学会会长刘国辉主持。

邱华栋讲话

邱华栋讲话

中国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邱华栋出席会议并讲话。他指出,梁羽生是20世纪中国武侠小说的领军人物,以开创性的文学风格、深刻的历史背景、丰富的人物塑造和强烈的家国情怀,开创了新派武侠小说,确立了其在武侠文学史上的重要地位,与金庸、古龙并称“武侠小说三大家”。梁羽生的文学精神和创作魅力,在当代社会依然闪耀着光芒,其多方面的艺术成就和宝贵人格,已成为中国文学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影响着一代又一代的读者和作家。

中国作协社联部主任李晓东代表主办单位发言。中国现代文学馆常务副馆长王军介绍了中国现代文学馆“梁羽生文库”及梁羽生馆藏情况。与会专家学者围绕梁羽生武侠小说的创作特色与主要成就、现代精神与海外传播,梁羽生的诗词散文创作,武侠文化的当代意义,武侠文学在全球化背景下的传播等主题进行了广泛深入的讨论。

合影

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