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巡山——艾克拜尔·米吉提生态文学作品集》读书分享会在京举行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 沈杰群  2024年03月18日08:09

3月16日,《巡山——艾克拜尔·米吉提生态文学作品集》读书分享会在北京SKP Rendez-vous举行。

著名作家王蒙、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邱华栋、《巡山——艾克拜尔·米吉提生态文学作品集》作者艾克拜尔·米吉提、《中国作家》主编程绍武,以及《巡山》责任编辑王荣来到读书沙龙现场,围绕这本新书以及生态文学作品的创作问题展开对话。

活动现场。主办方供图

《巡山——艾克拜尔·米吉提生态文学作品集》收录了哈萨克族著名作家、翻译家、编辑家艾克拜尔·米吉提创作的数十部与生态文化相关的小说、散文。小说卷用诗意的笔触描写了天山的巍峨、草原的辽阔、赛里木湖的优美,以及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场景;散文卷则是作者对生态理念和环境变化所进行的跨时代、跨文化的思考,凸显了这位哈萨克族作家在多元文化场域中自由穿行的能力,以及宽广的文化胸襟。

艾克拜尔·米吉提自上个世纪70年代步入文坛,其处女作《努尔曼老汉和猎狗巴力斯》获得全国优秀短篇小说奖,是中国少数民族文学史上举足轻重的人物。王蒙先生评价他的作品时说:“他从来不根据现成的套子去填充一点生活或者编造许多情节以敷衍成篇。相反地,他注视着和思索着生活的各个侧面,努力从生活中捕捉人物的情感、纠葛、画面、冲突,向小说创作做出自己独特的。”

此前中国环境出版集团已策划、出版了一系列优秀生态文学作品,如《含泪远去的海岛》《海角鹭鸣》等。后续出版社还会持续推出原创或引进生态文学作品,例如诗人林峰的生态诗词作品集《诗中有大美》,俄罗斯当代著名作家阿纳托利金的《森林父亲》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