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新女性写作”在《花城》:女性际遇不一定美,但要真
来源:中国作家网 | 王梦迪  2024年03月13日00:06

2024年是《花城》创刊45周年,《花城》杂志开设“新女性写作”专栏,邀请、发掘新一代女性写作者的创作,希望深入推动中国当代文学及女性文学的发展。专栏发起人,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张莉在开栏语中这样解释“新女性写作”:“它将女人和女性放置于社会关系中去观照和理解,而非抽离和提纯”。女性摆脱传统性别符号的限制,勇敢地投入时代生活,用文字书写个体经验。

在2024年三八妇女节到来之际,“花城文学课”第3讲邀请张莉来到越秀公园内的花城文学院,开展题为“女性视角与新女性写作”的讲座,作家、媒体人黄佟佟主持讲座,近百名观众现场参与。讲座在《花城》杂志官方视频号“花城文学课”以及中国作家网、出版人、南周书院、跳岛LIVE、小镇的诗等视频号平台同步直播,近1.5万人次线上观看。

C:\Users\WMD\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f81fc5f48be8d90193fe43caf0ba3ed8_.jpg

活动现场

活动当日也是张莉新书《众声独语——“70后”一代人的文学图谱》首发上市的日子,讲座正式开始前,张莉与黄佟佟就新书内容进行了简单对谈。《众声独语——“70后”一代人的文学图谱》2024年3月由花城出版社出版,是关于一代作家成长的文学批评之作,张莉对魏微、乔叶、张楚、徐则臣、葛亮、路内、李修文、鲁敏、弋舟、曹寇、廖一梅、阿乙、付秀莹、朵渔、金仁顺、梁鸿、绿妖、余秀华、李娟、塞壬、海飞、哲贵、甘耀明、太皮等24位与自己同时代的“70后”作家的创作进行了整体意义上的把握与细致入微的文本分析。在张莉看来,这本书所记下的是“70 后”一代作家的文学世界、文学审美及文学追求,是对一代人文学精神图谱的勾描,它记录了一代人的同生共长,一代人的互相照亮。主持人黄佟佟谈到,《众声独语》如今已成为研究“70 后”作家不可绕开的基础研究资料,体现了张莉老师作为评论家的锐利眼光和信心,也展现出评论家和作家的互相激励的过程和互相辨认,凝聚着一代人的文学情谊。

讲座主要围绕女性视角的辨认与意义以及什么是“新女性写作”展开。张莉以与学生共读鲁迅先生的《伤逝》与《祝福》等中国现代文学史上的经典作品为例,谈到作为一个女性研究者对女性身份、女性视角和女性立场的寻找与认识:《伤逝》中,涓生“川流不息地吃饭”背后是子君“川流不息地做饭”和不曾开口言说的窒息;《祝福》中祥林嫂一次次逃跑,是一个主体性的人认出了自的悲剧命运,只是那个社会没有给她改变的机会,她最终受制于“什么是好女人”的话语体制。因此,张莉认为,真正的女性视角意味着要做一个不驯服的读者,站在那个低微的、边缘的、失声的那个女性角度看世界,让看不见的被看见,听不见的被听见:“女性视角不一定是女性的赞美诗, 而是要写出女性真实的际遇,哪怕这个际遇不是美的,但是它要真。”同时,张莉也强调女性视角的丰富与多元:“不要把自己代入二元对立的关系里面,要认识到女性生活在这个世界上,不仅仅有男女关系,还会面对人和社会、人和大自然、人和整个宇宙的关系。”

C:\Users\WMD\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af8266b729d6d2f7b64abefd0f4e3c61_.jpg

主讲嘉宾张莉

论及女性视角的意义,张莉认为其重要性在于可以帮助女性确认谁才可以给女性定义,让女性不断抵抗在成长和创作中所遭遇的成见,而新女性写作实际上是跟女性视角息息相关的。

“新女性写作,很多人问我它应该怎么念,应该念:新的女性写作,而不是新女性的写作。”基于90年代女性写作在某种意义上被标签化为“身体写作”“美女写作”等背景,张莉将“新女性写作”与之前的女性写作区分开来,理解为一种更加开放的写作概念,它是对女性处境的理解,是对日常生活中的那些性别权力、性别关系微妙的理解和认知,是强调日常生活中那些被忽视的感受,让被遮蔽的人发声。张莉将杨本芬的《秋园》视为“今天这个时代无名的女性拿起笔开始写作的一个开始”,当这些没有写作经验的女性拿起书写,她们也将成为一个个“持微火者”——“照亮我们的祖母和母亲含混的、模糊的面影,让那些淹没在时间深处的女性慢慢浮到我们眼前来。”这也是女性视角、新女性写作和女性文学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

最后,张莉表达了自己对于我们这个时代“新女性写作”的期待:“如果你问我今天的中国女性文学之光是什么,或者今天中国女性文学的骄傲是什么,我也可以告诉你说有多少女作家获了奖,哪些女作家已经成为经典作家,但那只是我们判断文学发展的标准之一,更重要的标准就是当无数的无名的女性拿起笔写作,发出自己的声音的时候,那是真正的女性文学之光,所以新女性写作就是召唤那些无名的、普通的,但是有着非常卓越才华,有待展示的那些写作者们,期待所有的女性写作者都能够自由自在地表达。”

活动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