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国家图书馆“四季童读”2024年春季卷在北京城市图书馆发布
来源:首都图书馆 |   2024年03月12日23:59

3月11日,由国家图书馆少年儿童馆、首都图书馆联合主办的“四季童读”2024年春季卷发布会在北京城市图书馆正式举行。国家图书馆党委书记、副馆长陈樱,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二级巡视员常林出席发布会并致辞。国家图书馆副馆长张军、国家图书馆少年儿童馆馆长李晓明、首都图书馆馆长毛雅君、天津图书馆党委书记李冠龙、河北省图书馆馆长刘栋,国际儿童读物联盟(IBBY)原主席、中国儿童文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张明舟,儿童文学作家殷健灵及通州区、雄安新区等京津冀区域图书馆和媒体代表参加活动。首都图书馆副馆长李念祖主持发布仪式。

仪式上,张军、毛雅君揭晓“四季童读”2024年春季卷书单,李晓明对“四季童读”阅读推广项目作了介绍。“四季童读”阅读推广项目是国家图书馆以推荐优质新书为核心,联合图书馆界、教育界和出版界等各方共同打造的大型未成年人阅读推广项目。项目自2023年2月启动,已成功发布2023年春夏秋冬四卷,共108种推荐图书,并以此为基点,开展一系列阅读推广活动。截至目前,累计与国内400余家地方级图书馆展开合作,覆盖21个省、5个自治区、4个直辖市,吸引了全国数百万名少年儿童参与。此次春季卷书单研制共收到205家出版机构近1000册的童书数据,经初审和专家终审后,最终确立24种推荐图书,书目围绕人文、科普、文学三大主题,为少年儿童遴选新近出版的优秀图书。

为确保推荐书单的专业性和权威性,此次春季卷书单特别邀请国际儿童读物联盟(IBBY)原主席、中国儿童文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张明舟,国家图书馆少年儿童馆馆长李晓明,首都图书馆馆长毛雅君,北京市育英学校校长于会祥,中科院植物学博士史军,以及儿童阅读教育研究者孙慧阳等多位来自创作出版界、教育界以及图书馆界的专家学者组成评审团队,为推荐书单品质把关。

为进一步形成区域联动、协同发展格局,更好地发挥国家图书馆引领示范作用,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十周年之际,国家图书馆特别携手首都图书馆、天津图书馆、河北省图书馆联合打造“四季童读+”品牌服务,牵动地方市、县、区级图书馆,通过图书专架、推荐童书展览、专家讲座与访谈等多种形式,持续打造以京津冀地区为核心,辐射全国的多层次、全方位、立体化全国少年儿童阅读推广合作网络。

作为联合主办单位的首都图书馆,长期以来承担着为社会大众提供文献借阅、信息咨询、讲座论坛、展览交流、文化休闲等全方位、多层次的文化信息服务的重要职能,是北京市重要的知识信息枢纽和精神文明建设基地。此次活动,首都图书馆围绕“四季童读”春季卷书单,联合天津图书馆、河北省图书馆共同启动“林深年少阅四季”阅读推广活动,联合京津冀区域各级图书馆,持续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少儿阅读活动,通过打造京津冀地区少年儿童阅读基地,推动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