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2024菏泽市文学工作会议召开 总结2023年全市文学工作 发放首批签约作家创作补贴 签约第二批签约作家
来源:菏泽市作家协会(微信公众号) |   2024年03月11日11:29

3月9日,2024菏泽市文学工作会议召开。会议回顾总结了2023年度全市文学工作,传达全市宣传部长会议和文联系统工作会议精神,安排部署2024年度文学工作要点。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鹿展发表讲话,市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耀亮主持会议,市委宣传部文艺科科长黄景翔出席会议,市作协主席赵统斌作工作报告。

会议指出,2023年,菏泽市作家协会在省作协、市委宣传部、市文联的正确领导下,在全市广大作家作者的共同努力下,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的“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深入开展主题文学创作活动、活动开展有声有色,持续强化作家作品推介、文学创作成绩斐然,继续拓展布局创作采风载体,全面加强作协机构队伍建设,社会影响力进一步扩大,在满足全市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促进菏泽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发挥了独特作用,做出了积极贡献。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市作协领导班子团结实干、拼搏创新的结果,凝聚着全市各级作协、文学组织和广大文学工作者的辛勤汗水,也充分证明了菏泽市的文学队伍是一支勤奋耕耘、创新守正的队伍。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鹿展讲话

鹿展在讲话中希望广大作家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作为行动和创作的指南,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凝心铸魂,真信笃行;要坚持围绕中心工作,深入挖掘地方特色,谱写好山东高质量发展菏泽篇章。要突出重大革命、重大历史、重大现实题材,充分挖掘菏泽特色资源,持续引导广大作家推出更多反映时代、赞颂人民的精品力作,为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工作提供强大的价值引导力、文化凝聚力、精神推动力;要加强道德品格修养,提高文学创作水平,打造创新守正德艺双馨的文学工作者队伍。

市文联副主席李耀亮传达全市宣传部长会议和文联系统工作会议精神

市委宣传部文艺科科长黄景翔出席会议

为第一批签约作家发创作补贴

赵统斌简要介绍了第一批签约作家创作完成情况,为每位签约作家发放了15000元的创作补贴,简要介绍了第二批签约作家创作成绩,分别与第二批作家签约并颁发证书。

赵统斌在报告中全面回顾了市作协2023年的工作和2024年的工作计划。2023年,市作协着力加强作家作者职业道德和行风建设,修身守正,立心铸魂,锻造了一大批德艺双馨的作家作者,积极引导全市作家作者深入生活,深入基层,书写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成就,用情用力讲好中国故事菏泽篇章,涌现出了一大批弘扬正能量、传播好声音的精品佳作,在全国各类赛事中崭露头角。2024年,全市文学工作要用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聚焦建设文学强市的明确目标;实施文学精品、名家人才、文学普及三大战略,勇攀文学高峰;广泛团结联系老一代作家、中年作家、青年作家和新兴文学群体,讲好菏泽故事;搞好基层服务、努力搭建平台、加强评论推介、做好维权帮扶,建设作家作者的温馨之家。

市作协主席团成员、全体理事、各县区作协主席和部分骨干作者,首批和第二批签约作家共60余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