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长篇报告文学《温香》改稿会在广州召开
来源:广东作协(微信公众号) | 湛新建  2024年03月11日08:26

2024年3月8日,由广东省作家协会和云浮市委宣传部联合主办的李春雷、文长辉长篇报告文学《温香》改稿会在广东文学艺术中心召开。改稿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广东地区的专家在现场参加,广东省外的专家、作者以视频会议方式参加。广东省作家协会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张培忠主持改稿会。省作协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苏毅,云浮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谢思佳,以及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原常务副会长、中国报告文学研究会会长李炳银,中国作协主席团委员、《文艺报》原总编辑、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常务副会长梁鸿鹰,中国作协创作研究部副主任、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副会长李朝全,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副会长丁晓原,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所当代室主任李建军,省作协副主席、中山大学教授谢有顺,省作协副主席、暨南大学教授贺仲明等专家出席改稿会。省作协、云浮市委宣传部、云浮市作协、新兴县委宣传部、花城出版社、温氏集团等有关同志参加会议。

长篇报告文学《温香》是2023年度广东“新时代山乡巨变”题材作品创作扶持项目的十部重点作品之一。去年6月底至7月中旬,省作协按照中国作协“新时代山乡巨变”创作计划的部署,特别是结合省委“1310”的具体部署、省委“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谋划部署系列重点题材的创作扶持。经专家评审,长篇报告文学《温香》被确定为重点创作扶持项目。该作品以温氏集团的诞生、成长、发展为主线索,以新时代乡村振兴、“三农”发展为背景,以广东温氏集团为切入点,放眼广东和全国农业发展和乡村振兴潮头,从畜牧养殖业提升人民美好幸福生活愿景出发,着力塑造新时代新农民的新创造新追求。

与会专家围绕《温香》一书进行了全方位、多层次的探讨,肯定了作品具有选题独特、人物形象鲜明、故事情节丰富、文字表达力强等优点,从作品题材、创作背景、人物性格的独特展现到情节设计的创新、诗词引用、文化融合等方面提出了宝贵的修改意见。一是作品要进一步提高站位,要服务时代、跟时代结合,要增强企业发展历史和国家发展历史、尤其是广东改革开放历史的关联度;二是要增加和补充有关企业发展关键节点、企业家精神建构、新质生产力等方面的内容,写出企业的标识性意义、符号性意义、典范性意义;三是要在作品文学性、企业文化和地方文化融合等方面再下功夫,提升作品的感染力。

张培忠指出,省作协组织召开改稿会,就是坚持问题导向,集聚资源,创造条件来打造精品力作。长篇报告文学《温香》是一个长期关注、长期重视的题材,不是一个临时起意的题材。作品价值表达很充分,特别是在广东正以“头号工程”的力度推进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积极推进乡村振兴这个节点上,作品具有很强烈的现实意义。新兴这片土地是六祖惠能的故乡,而从新兴起家的温氏集团是又历经了改革开放40多年的奋斗,作品聚焦于此,具有历史的贯穿性,这个题材的价值是不容置疑的。接下来,两位作者要认真吸收专家的宝贵意见,在修改上、创新上进一步下功夫。一要进一步深化主题的开掘。二要进一步强化人物形象的塑造。三要进一步提升作品的文学性。四要下功夫挖掘出真正的“温氏”魂,真正的中华魂。五要做到时间服从质量,立足于拿出好作品、大作品,把作品改好。

云浮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谢思佳对省作协、与会专家和本书作者表达了感谢。她表示,《温香》是一部有时代价值和时代记忆的题材,云浮市委宣传部非常重视这部作品,期待《温香》修改得更好,能够启发读者思考企业家精神和企业、财富、社会国家之间的关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