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寒柳:柳如是传》新书分享会举行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24年03月10日09:31

活动现场

3月8日下午,《寒柳:柳如是传》新书分享会在安徽省安庆市前言后记安庆劝业场店举办。安庆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江飞,《安庆晚报》副刊部主任魏振强以及本书作者石楠参加活动,与读者分享《寒柳:柳如是传》创作背后的故事。

石楠长篇传记文学《寒柳:柳如是传》由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2024年1月出版

《寒柳:柳如是传》是作家石楠为才女柳如是所作的传记,讲述了她从名妓的婢女堕入风尘、追求爱情到嫁给江左文坛泰斗,追求人格独立,成为绛云楼文艺沙龙的女主人,直到为国殉难的一生。故事曲折,有浓厚的传奇色彩;文笔纤丽,情感描写十分细腻。作者在广泛搜集资料的基础上,踏寻柳如是真实的人生足迹,同时将自己善良的愿望和对柳如是的怜惜与感佩浸润其中,为我们塑造了一个果敢洒脱、勇于追求爱情又极富才情与家国情怀的中国传奇女性形象。

石楠讲述了她对柳如是这个人物的钟爱:“她似河东君,又不似河东君。从始至终,我的心被一种求索独立自由的悲凉号子冲击着,她走过的路,经过我心灵的震颤和锻造,我已无法分清她和我了!她是我用生命的丝结就的茧。”石楠表示,她为那些从苦难中走出的巾帼女性立传,也为柳如是立传,不是为了歌颂苦难,也无意探寻历史真相,而是为了歌颂她们身上的女性独立精神和力量。

江飞是石楠作品的研究学者,他指出《寒柳——柳如是传》围绕柳如是这个历史中重要的女性人物建构和还原了一个时代,这种还原不追求绝对的真实,而是延续一种历史的精神。柳如是代表的是不断追求,以追求对抗一切消极。我们今天再来阅读《寒柳——柳如是传》,尤其是当代女性,首先要像柳如是一样学会爱自己,然后再谈保持独立的人格和自由的思想。

魏振强认为,文学的真实是精神的逻辑自洽,《寒柳:柳如是传》中的柳如是之所以被无数人称赞、尊崇,是因为她具备成为一种人格象征的可能。柳如是有极强的个人自尊,也有极度坚定的意志,包括她的高眼界、家国情怀。她从来不看轻自己,外界风再大,浪再急,她都不会妥协。她一直遵从自己的内心,保持清醒,这种独立的人格和风骨,正是当代人需要的重要品质。

活动现场,有读者分享了她阅读《柳如是传》以及文学给予她的精神滋养,“作为女性,我们不要自我设限,要敢于打破障碍,像柳如是一样去追求、去突破,人生就应这样有无限可能,活出自己的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