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优创计划”第二批佳作亮相:展现广州文学的独特魅力和时代风采
来源:羊城派 | 孙磊  2024年03月08日08:03

近日,广州文学艺术创作研究院(以下简称“文研院”)与广东人民出版社联合主办的“文研院‘优创计划’新卷贺新岁”活动在广州购书中心举行,文研院第二批“优创计划”作品集体亮相。

广州文学艺术创作研究院院长练行村,副院长李新华、罗丽,广东人民出版社总编辑黄少刚,特邀嘉宾广东省作家协会副主席李国伟,广东省作家协会主席团成员黄国钦等人出席活动现场。

为湾区文化的繁荣发展持续贡献力量

练行村院长在致辞中详细介绍了文研院“优创计划”第二批优秀作品的同时,指出文研院以“优创计划”为契机,推动新时代文学呈现新景观、焕发新气象。这些作品不仅代表了文研院的创作实力,更展现了广州文学的独特魅力和时代风采。

黄少刚也在致辞中特别提到了“优创计划”这一文化工程在推动湾区文艺事业高质量发展方面所作出的积极贡献。他表示,期待文研院未来能有更多优秀的文学作品涌现出来,为湾区文化的繁荣发展持续贡献力量。

首先进行分享的是《南沙:通江达海向世界》,该书是文研院为积极响应国务院印发的南沙方案所进行的一系列南沙专题文艺创作的重要成果,不仅是对南沙的一次全面文学书写,也是文研院响应《南沙方案》、助推湾区文化发展的最新成果。

文研院自20世纪90年代南沙开发以来,持续关注南沙,多次亲临一线进行采访挖掘。如今,专业作家们通过多年的积累、开阔的视野、灵动的笔触、诗意的书写,描绘了南沙的独特魅力和时代风采。这是一曲对南沙的深情赞歌,也为读者提供了一个了解和感受南沙的窗口。

推动文学创作与研究工作迈上新台阶

《文苑戏剧:广州文学艺术创作研究院戏剧作品集(2022)》收录了文研院编剧创作的多部红色题材、时代主题以及中国传统文化题材的佳作,以丰富的内容和多样的形式展现了戏剧艺术的无穷魅力。文研院副院长李新华表示,作品集的出版展示了文研院戏剧创作实力,为后人研究当代戏剧形式和表达手段提供了重要的历史资料。

在分享过程中,文研院专业编剧队伍集体亮相。编剧们与读者们分享了戏剧创作过程中的感受,并通过演唱粤剧选段、现场表演以及朗诵剧本片段的方式,让书中的文字真实地呈现在读者的面前。表演者们声情并茂的演绎,吸引了众多读者的关注,让人们更加深入地感受到了戏剧艺术的魅力。

《海客谈瀛洲:论想象与文学创作》的分享环节中,文研院罗丽副院长表示,想象是文学创作的源泉和动力,而文学则是想象的艺术化表达。该书不仅展现了作者在文学理论研究方面的深厚实力和创新精神,更为文学创作和研究提供了新的思路和启示。

此次“新卷贺新岁”系列活动不仅展示了广州文学艺术创作研究院的深厚底蕴和魅力,更为广州乃至湾区文学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和动力。未来,文研院将继续秉承“优创计划”的理念和宗旨,推动文学创作与研究工作不断迈上新的台阶,为湾区文化的繁荣发展添砖加瓦。

图|主办方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