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洮州“花儿”
来源:青岛财经日报 | 洪 鸿  2024年03月06日16:09

世上有各种各样的花儿,桃花、牡丹、玫瑰、杜鹃、槐花、菊花……有人说,桃花红艳如火,娇艳欲滴;还有人说牡丹国色天香、高雅华贵;更有人说玫瑰芳香四溢、柔美婉约……总之,世上花儿千千万,各色花儿争奇斗艳,各领风骚,也是历代文人墨客赞颂的对象。而在前不久的一次甘南之行,却彻底颠覆了我对“花儿”的认知。

前不久,我随“中国作家看临潭——2023中国作家协会文化帮扶小分队”一起到甘南临潭县采风,着实领略了一番洮州“花儿”的风采。据当地工作人员介绍,临潭县隶属甘南藏族自治州,是藏在历史深处的一块宝地。这座古称洮州的县域,在历史变迁与民族融合的过程中创造了具有浓郁民族特色和地域特色的山歌——花儿。通过唱“花儿”表达人们对时代的赞颂,对生活的感悟,对人生的感慨,对爱情的赞美……

我们到临潭的第二天,去“洮州卫城”及新城镇苏维埃旧址参观采风。因路途遥远,当地陪同的工作人员怕我们坐长途大巴容易疲劳,便请来了两位小有名气传唱洮州“花儿”的民间女歌手。一路上,歌声不断,笑语喧哗,两位歌手唱的“花儿”,时时逗得我们捧腹大笑,着实排遣了我们旅途中的寂寞和疲劳。

“大门前面一座山/想你腿子直打颤/天天扒着墙墙儿上看/叫你把我想倒了/脚巴骨成了软草了/拾起了着跌倒了/浑身上下想到了/数卯窍儿(关节)是不够了/两个卯窍儿没有了……”

这首名为《十二想》的洮州“花儿”,是一首表达美好爱情的“花儿”。两位女歌手忘我地唱着,内容有情歌对唱、政策宣传、赞美客人等等,她们信手拈来,出口成章。其唱调高亢悠扬、轻松愉快、委婉细腻、奔放热情。低吟时若溪水潺潺流经芳草,高亢时若千军万马驰骋草原,其浓郁的山野气息,给人以美的享受,美得开心,美得舒畅。一瞬间,在我们乘坐的大巴里,歌声、掌声、笑声、喝彩声此起彼伏……

“花儿”是洮州人灵魂深处最美的旋律,听着“花儿”、唱着“花儿”长大的洮州人,对“花儿”有着特殊的情缘。当地人都说“三天不喝尕汤(一种面食)成呢,三天不唱“花儿”会把人憋疯。”洮州人爱花,家家户户的院子里都种花,栽培各色牡丹,五月端午又有折花献佛之俗。于是,以花为喻,称这种山歌为“花儿”,故“花儿”之名由此得来。

洮州“花儿”不仅唱爱情,还唱幸福的生活,唱脱贫攻坚,唱乡村振兴,唱党的历史等等,这些“花儿”,唱出了群众的心声,唱出了新生活新气象,这种独特的艺术表现形式正以全新的方式唱响在洮州大地,被誉为大西北民间文化长廊里一本“活着的诗经”。

如果把这些“花儿”收集起来,聚集在一起,然后一层一层地剥开来,我们就会发现洮州“花儿”的内核竟然只藏着一个字——情,这其中包含着一种热爱生活、热爱党、热爱祖国的情怀。那些优美的唱词在纸上便是一首首直指人心的诗歌,比兴言情、借物象征,闪耀着诗经传承下来的光芒。

离开了“花儿”之乡,那些优美的歌声仍然会在耳畔奔涌、撞击、激溅,让人沉浸在它美好的意境中不能自拔。你能说,这世上还有什么花儿比洮州“花儿”更美的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