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龙年春节的欣悦
来源:人民政协报 | 张颐武  2024年02月22日08:04

2024年的春节是充满欣悦的。

这又是一个龙年的开端。龙在中国文化里具有极高的地位,是一种非常具有力量的神秘象征。十二生肖里,龙所寄托的含义是非常丰富和极为独特的。它不像其他的生肖一样指向具体的、真实存在的动物,而是一种想象中存在的生物,是中国文化独有的象征物之一。关于龙的传说最早可追溯至远古时代,龙有蛇的身、猪的头、鹿的角、牛的耳、羊的须、鹰的爪、鱼的鳞,既会飞翔又能潜水,是一种神奇的动物。它能够行云布雨,护佑人间。龙在中国文化中通常被视为祥瑞、吉庆的象征,很多美好的事物都与龙相关,所以中国人都“望子成龙”,用“鲤鱼跳龙门”来形容发展进步,通过举行祈雨仪式与龙对话、祈祷来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万事顺遂。古代的很多祭天活动也是以祭龙为中心的。生肖本身就是人们的生活寄托和美好期望的表达,它所积淀下的文化的含义当然会让人们有更多的体会和感悟。这种文化的含义正是对于美好生活的真诚的愿望。人们都怀着对于龙年的美好的期盼进入了这个春节,迎接这个充满着新的可能的开端时刻。

这个春节的气氛是格外热烈的,现在的春节,依然是全家团圆的日子。在大家庭的团聚中辞旧迎新,感受到过年的意义依然是社会的主题。辛劳打拼了一年的人们当然要在和家人的团聚中感受“家”的美好。中国人在回家团聚中所感受的正是一种无比强大的情感力量,一种通过家庭的团聚所体现的延绵了数千年的真实的文化和精神的认同感,正是这种感情让这个节日充满了特殊的含义。打拼奋斗了一年的人们用这样的团聚来给自己的人生一个深刻的慰藉,一次真诚的情感和生活的至高的享受。年三十的年夜饭,温馨的家,美好的时刻,都会让人们在其中真正地得到许多东西,这是中国人的情感所凝聚的仪式,它很单纯但也有丰富的社会意义。今年的春节回乡的路途中,一些南方地区遇到了意外的冻雨和冰雪,造成了人们的一些不便和困扰。在高速路封路的时刻,回乡的车辆停在路上,许多乡村的民众热情地拿来食物和热水等,不要报酬,让人们能够体会到温暖,渡过难关,最终能够顺利返乡。这甚至引发了一些国际媒体的关注,认识到这其实也是中国社会内部力量的一部分。各地方和交通部门也为了保障返乡殚心竭力。年真的很重要,这个时刻的团圆具有不可比拟的意义,这也体现了中国人的美好精神追求。让春节告别旧的一年,期待新的一年的欢快和喜悦在团圆中得到共享。今年各地的春晚也都凸显了龙年开端的团圆主题,让中国文化中过年的诸多丰富含义和历史内容得到了更多的彰显,人们在这样欢天喜地的气氛中跨入新的一年。

这个龙年的新年长假也有许多新的状况,人们在大规模的国内旅行中和参与各种年节的庆祝活动中过年。这其实是去年以来的趋势的延伸。去年以来无论是淄博的烧烤,贵州的村超和村BA,哈尔滨的冰雪所不断激发的文旅热点,都凸显了新的社会消费和文化的趋势,让体验和感受成为了重要的社会的经济支点,也带动了各个地方社会的整体发展。这种新的趋势在这个春节更成了燎原之势,让去年以来形成的趋势变成了更广泛的全国性的热潮。人们在回家过年之外的旅游过年,形成了大趋势,一面是团圆团聚,不仅仅是回老家过年,所谓的“反向过年”——就是家里的老人到子女生活的城市过年形成了新走向。到像三亚或哈尔滨这样季节鲜明的地方过年旅行,以及到大城市如北上广旅行过年形成了趋势。春节人口的大流动,也添加了更多的新的因素,国内旅游和文化体验与感受的热烈,正是这个春节的热点。今年这种人口的大流动,也使得春节文旅等方面的消费呈现了前所未有的增长之势。这当然也增加了交通的压力,如出现了海南等地回程的困难,给交通等部门提出了新的要求等。这其实都是中国新的丰富的过年的形态的见证。

同时,许多城市的灯会、庙会等活动所聚集的人流都超过了以往,许多博物馆、剧场都呈现了一票难求的局面,在到处是摩肩接踵、人山人海的“人多”的感受中,我们看到了个更为期望丰富体验和感受的社会。而春节从初一到初七的电影票房也已经高达70亿元,创出了春节档的历史新高。像《热辣滚烫》这样讲述一个备受挫折的普通女性找到自我,获得了精神的力量的电影引发了社会的热议。这部电影所引发的感动,其实说明那种追求人生意义和自我提升的力量,是中国社会所需要的。这说明中国内部的节庆消费在迈向新的高度,其实也是这个社会仍然在不断向前,充满力量的表征。

这一年的春节其实在说明着,这是一个社会不断走向新的高度最重要的精神源泉。困难和挑战当然存在,但我们可以看到这个春节所展现的社会生气和活力中,那种真正的信心和信任所在。一方面人们其实通过这个春节给予自己过往的努力一个美好的总结。另一方面也给与自己的未来更多的激励和更多的勉励,希望新的一年中收获更多和进步更多。

(张颐武,全国政协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