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不一样的客家酿豆腐
来源:文艺报 | 罗爱田  2024年02月09日06:48

酿豆腐是广东的十大名菜之一,是客家人逢年过节和办喜事必备的上等佳肴。

我自小就跟妈妈学会了做酿豆腐,猪肉是酿豆腐的主料,配以茴香、姜、葱、蒜、盐、味精适量。肉馅剁好后,打入一两个鸡蛋调匀,酿时取一块豆腐放在手心,五指轻轻收拢固定豆腐,另一只手持筷子在豆腐上面轻划一下,再挑适量肉馅填上。如是操作,直至酿完。烹饪时可根据各人的喜爱,或蒸或煎,或用砂锅炖,熟时淋上酱油调好的淀粉,再加盖焖两三分钟,即可上桌享用。

本地人有个特点,“穷”讲究吃。以前困难时期,逢年过节缺乏猪肉,就试着用抓到的鱼、虾来做酿豆腐的馅,居然从中品出各有风味。后来农村生活有了很大的改变,酿豆腐的馅料除多样化外,还以鸡鸭牛羊等上好的肉料做馅,渐趋高端化,人们得以品味当今的美好生活。

我的伯公是我们家族中的“美食家”,也是当时村中的文化人。享用酿豆腐时,他必要教诫围坐盈桌的孩子们,吃酿豆腐要闭着嘴吃,不要猿急猴躁,要细细嚼,让上下颌每个牙齿都能咬上美味,还要让舌上无数味蕾都均匀“享受”过,再慢慢咽下去。那感觉那享受,就像书生取魁,穷人获金,僧人得道,不觉魂飘霄上,恍兮惚兮。自此我们才明白,吃酿豆腐时,囫囵吞枣跟仔细品味的感觉是不一样的。

我伯公吃酿豆腐时还有另一种讲究,便是先给坐在上首的父母各恭敬地夹上两块酿豆腐,让他们慢慢地吃着。他笑眯眯地看着孩子们都美滋滋地吃上酿豆腐后,才斯文地夹起一块缓缓送入嘴中,闭着双唇细细地嚼,慢慢地品。我长大些之后才明白,伯公不但是在品美味酿豆腐,还在享受团圆美满幸福祥和的大家庭气氛。

原来,客家酿豆腐不但是一道极美的美食,还是维系亲情、友情的纽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