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龙年话祥和
来源:人民政协报 | 朱步楼  2024年02月16日08:15

律回春晖渐,万象始更新。大街小巷张灯结彩,千家万户迎春纳福,农历甲辰龙年的春节如约而至。大江南北、长城内外,中华大地都沉浸在欢乐祥和的气氛中。

祥和,是一种吉祥、和谐的景象,一种温馨、幸福的时光。春节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也是阖家团聚、欢庆团圆的日子。无论历史如何沧桑、世界怎么变样,作为中华儿女,谁也无法淡漠对亲人的牵挂、对团圆的期待、对乡愁的守望、对家的那种刻骨铭心的钟情与眷恋。不是吗?如今的“回家过年”,已成为地球上最大规模的人类迁徙。挂灯笼、贴春联,看街头舞龙舞狮、听亲人唠唠家常,还有那热腾腾的饺子、香喷喷的年糕、年夜饭餐桌上的欢声笑语、手机中朋友圈的新春祝福……勾勒出一幅幅万家灯火庆团圆、喜气洋洋迎新年的即景图。家庭和睦则社会安定,家庭幸福则社会祥和。这种祥和,是文化的传承,延续了文明古国对传统的坚守;这种祥和,也是亲情的传递,诠释了“家和万事兴”的深厚意蕴。近日,第78届联合国大会协商一致通过决议,将春节确定为联合国假日,进一步彰显了中华文明的传播力和影响力。

祥和,是一种和平、和睦、和谐的状态,标志着人与人、人与社会、人与自然实现均衡、稳定、有序,相互依存、共同发展。“中和、泰和、和合”是植根于中华民族灵魂深处的文化基因;祥和的社会形态和生活状态,是中华民族深层的目标追求。而实现这一目标的必由之路,就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走和平发展道路的中国式现代化,正书写国家互利共赢、人民相知相亲、文明互学互鉴的时代新篇;把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作为本质要求的中国式现代化,正在成为不断创造人民美好生活和未来、促进人的自由而全面发展的进程;把建设美丽中国作为重大战略的中国式现代化,开辟了一条人与自然协调发展、和谐共生的新路。古人云:“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建设生活富裕、安居乐业、平安幸福的和谐社会,需要形成全体人民同甘共苦、同舟共济、团结奋斗、共襄伟业的生动局面。全体中华儿女在中国式现代化的新征程上胼手胝足奋斗、携手并肩拼搏,祥和的美好愿景就一定会成为神州大地的现实图景。

祥和不仅是一种外在的表现,更是一种内在的精神追求。神平气自和,心宁境自升。只有在学习和实践中加强自我修养、自我完善和自我发展,达到心境的祥和,才能在人生旅途上行稳致远。日常生活中我们会受到各种利益的影响和诱惑,理想坚定、目标明确,克制欲望、淡泊名利,保持平静、平和的心态,不较锱铢得失、不为蝇利所惑,集中精力精进自己,舍得放下、懂得包容、善于自律,就会找到生活最本真的意义。乐观与平和相得益彰,是一种感恩万物的生活态度。坦然于人生的不完美,感恩于生命的所有际遇,满足于生活中的小确幸,工作上与贡献大的人比、生活上与标准低的人比,更多地与自己比,让今天比昨天有起色,让明天比今天有进步,脚踏实地、创业干事。“物随心转,境由心造”。当一个人心态祥和了,就有了坦荡的胸襟、个性的张扬、气质的超然,就会在砥砺前行中遇见更好的自己和更美的风景。

才闻兔岁凯旋曲,又唱龙年祝福歌。龙是中华民族的图腾与独特文化标识,在中国传统文化中被誉为神灵和万物之长,具有祥瑞的象征和寓意,龙年在人们心目中是祥和之年,能够带来好运和福气。民间有句谚语,“龙马年好种田”,意味着龙年和马年都是风调雨顺、五谷丰登的好年景。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具有祥和之气的龙年,必定是春华秋实。无论是田间地头的农民兄弟、生产线上的工人朋友、守卫边疆的解放军战士、研发创新的科技人员,还是奔波不停的快递小哥、余热发光的银发老人,……每一个不懈奋进的你,都会在龙腾虎跃中收获美好、在生龙活虎中活出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