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一树心语寄来年
来源:人民政协报 | 华静  2024年02月08日08:32

自古人皆望,年来又一年。

新的一年,就在不知觉悄然而至。

新的一年是新的启程,我们依然行走在路上。

在踏雪而行的北方,拥抱坚持的理念,让一种思维格局盈满每一个生活空间。

“我匆匆地走进森林中,森林它一丛丛,我找不到他的行踪,只看那树摇风……”

有人说,你期望什么,就能找到什么。

以往的所有经历,一幕幕展开。

我们所期望的收获,总是理想化的。学习美好,模仿美好,甚至升华美好,渐渐成了我们生活中的一项内容。我们迫不及待地将一个尚不完美的自己归类在那个美好的框架里,爱不释手地把玩那种美好状态下的感觉。

同一片天空下,思考和探索的人不是只有我们。

我们所关注的话题,总是普通人的。走近他们,就是走近我们;阅读他们,甚至书写他们,其实也正是我们通过梳理人物生存经验体悟生命。

感人至深的,是一个小区的门卫因年龄大了要请辞回家。没想到的是,小区几百户业主集体发声挽留。这样的场景,是对这位普通门卫师傅最大的认可。公道自在人心。在业主们心里,他不仅仅是一名坚守岗位十几年的老门卫,更是小区称职的大管家。他始终如一对待每家每户每一件事情的认真态度,难能可贵。一个人能把平凡的工作做到几百户业主都满意,实属不易。而这样的生动案例,就发生在我们身边。

有关善良与爱的故事中,可以找到许多榜样。阳光照耀在身上时的那种感觉,依然温暖。

我们没有游离于时代之外,也不回避现实的困扰和无法言说的心绪,却于细微处感悟叙事过程中的人间暖意。所以,让文字与普通人紧密联系在一起,无论用什么样的体裁去表现,都能产生震撼人心的力量,眼里充满坚定向前,直面多彩人生独特存在的意义。

我们所认识的高品质,总与文化有关。打开视野,拓宽视野,甚至延伸视野,更大程度地提升文化资源空间。

一步一个脚印,攒起更多的梦想。过去的岁月,可圈可点。新的一年,未来可期。

总会有人说,进步有目共睹。之于个人,保持一种善良的品性,保持一种简单和深情,就是幸福。

新的一年,是我们期盼中的美好来年。更新,增补,完善,我们的认知能力应跟上或者超越时代,找到一个连接点,让朴素的率真不再隐藏。

“来年一定会是个好年。”新的一年,走遍天涯不再是梦。追梦的我们还在山一程水一程的追逐。我们愿意冲出往年思维的框架,我们期盼在来年有活力的环境中再上前一步走。

放开思绪,更像放飞一只冲向蓝天的风筝。有约束力,也有很大的自由度,但是完全属于自己一个人的空间。没有香格里拉,但我们的思绪却一直寻觅着飞向那里。这时,本性中拥有的一种真实忽然间就被诗化了,生命感一跃成为童话世界的玉树琼花。

前几天看报纸,看到一篇文中的三个小标题:一份家国情怀的底气;一份走向未来的勇气;一份直面挑战的朝气。

这,或许就应该是我们在来年能量十足的模样。

新的一年,做一个精力充沛的人。在个人成长的时区里,珍惜并做好我们想要的那个洒脱的自己。

“慢慢来……”飞出天际的梦想,慢不下来。

美到苍穹的坦荡,肝胆相照。我们还会一如既往地走,几乎每天都在奔走。但是,我们很少会以一种舒缓的心境去体味一树一木的细节变化。我们将在来年关注栽在心田一角的树,让那些渗透着爱的足迹变得不平凡起来。

困境中的真诚更会直抵人心,而真诚的神韵,本不在表白中,更不在纸页间,而在于心灵的认同和感知。

“雄鹰站在树枝上,从不担心树枝会折断,因为它相信的不是树枝,而是自己的翅膀……”刷新时代新视觉,我们在生活的树枝上栖息。用心画着新的期待,美丽的憧憬就会驱散某种彷徨。守住那熟悉的烟火味,守住一段段朴素安稳的时光,那扑面而来的生活气息意味深长。

新的一年的节奏或许并不规律,但只要不停下脚步,每一个走过的足迹定会发光。

“许个愿吧,万一实现了呢……”

相信,只要有梦想,才能有多彩的生活。

一树心语寄来年。我们的心愿带着我们对生活的热爱在阳光下盛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