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落款题岁”趣谈
来源:北京晚报 | 于文岗  2023年06月01日08:20

大凡年事已高的书画家,都喜欢在落款中加上自己的年岁——从艺追求“人书俱老”,“落款题岁”自然成为一项传统。

从1937年开始,齐白石题款的年龄就比实际年龄大两岁和四岁。如1943年所画《工虫鸢尾花》,落款“八十三岁”,实七十九岁;1952年所画《和平》,落款“九十二岁”,实八十八岁;1954年所画游虾,落款“九十三岁”,实九十一岁。齐白石1957年9月16日病逝时九十三岁,但落款中已出现“九十七岁”。

为什么要“虚报年龄”呢?据2010年出版的《白石老人自述》一书,此前齐白石碰到一位算命先生,说他在丁丑年(1937年)“脱丙运,交辰运”时有不祥之兆,就此给出一个破解之法。齐白石照办后,在算命先生手批的“命书”封皮上题写“十二日戌刻交运大吉”,又在“命书”内写下:“宜用瞒天过海法,今年七十五,可口称七十七,作为逃过七十五一关矣。”他给自己增加两岁,跳过了不祥的年份。但这只是增加两岁,另外两岁打哪儿来的呢?按照民间采用的一岁为起点的“虚岁计岁法”,人一出生就算一岁,这就多出一岁;再者,齐白石是以农历来计算自己的出生年份的,这又多出一岁。

书画界的“落款题岁”,在其他领域也很常见。苏州的钮家巷里有家“文学山房旧书店”,始创于光绪二十五年(1899),店主江澄波生于1926年,这家书店是江澄波从他爷爷那里继承下来的。江澄波十六岁进书店,亲见章太炎、叶圣陶、郑振铎等人来店里买书;尽管他的视力不好,仍给上门采访的自媒体题写“赵健的读书日记”,落款“九七老人江澄波,2022年9月7日”。字里行间传递着和时空对话、与古人握手的世道沧桑。姜是老的辣,虽然文章越写越老到,我却没见过文章的“落款题岁”,倒是有文集“落款含岁”——洛阳杂文学会的创始人黄秉忠生于1930年,他的网名叫“望百子”,取年逾九十而望百岁之意;他将九十岁后所做杂文结集,取名《望百集》。不是“落款题岁”,胜似“落款题岁”。

细观种种“落款题岁”,思忖其用心,或许就是想表达一下生理寿命和艺术生命的长久。毕竟文化人都是“永不退休”的,伴随年龄的增长,阅历更广博、积淀更厚重、思想更深邃,作品的价值也会越来越高。无论是何用意,每每见到“落款题岁”,我总会情不自禁地流露出对老艺术家的敬慕,其中的激励作用,也是不言而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