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儿童文学作家董宏猷逝世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22年12月31日11:39

董宏猷 (1950年4月29日—2022年12月31日)

12月31日凌晨,国家一级作家、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儿童文学作家董宏猷在武汉逝世,享年72岁。

董宏猷,汉族,湖北咸宁人,生于武汉,中共党员。华中师范大学中文系毕业。历任中学教师,文学月刊编辑室主任。武汉作协主席、文联副主席,湖北省作协少儿文学工作委员会主任,中国作协儿童文学委员会委员。湖北省有突出贡献专家。享受政府特殊津贴。1972年开始发表作品。1988年加入中国作家协会,文学创作一级。著有《董宏猷文集》四卷,长篇小说《一百个中国孩子的梦》《十四岁的森林》《少男少女进行曲》《胖叔叔》,科幻小说《山鬼》,小说集《湖畔静悄悄》《长江的童话》,诗集《帆影》,散文集《白壁赋》《男子汉之歌》《森林笔记》《扛着女儿过大江》,以及长篇文学报告等多部。其代表作《一百个中国孩子的梦》《一百个孩子的中国梦》等曾四次获中国作协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三次获中宣部全国“五个一工程”奖,以及中国图书奖、冰心优秀儿童文学奖、陈伯吹优秀儿童文学奖及湖北省屈原文学奖、文艺明星奖等多项全国大奖,多部作品译介到国外。

董宏猷被小读者们亲切地称为“大胡子叔叔”。就在近日,他创作的反映少先队辉煌历程的少儿主题出版读物《一百岁的红领巾》由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推出。在书中,董宏猷以“红领巾”为主角,以抒情和叙事相结合的诗意语言讲述党领导下中国少年儿童运动的百年历史。关于为儿童写作,他曾表示:“只要我还能写,我的目光就将永远投注在孩子身上,孩子是社会的未来,失去他们,我们就失去了整个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