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女性之笔深入生活的褶皱和缝隙,朱婧作品研讨会举行
来源:江苏文学(微信公众号)  | 何燕婷 陈曦  2022年12月16日08:41

2022年12月14日下午,青年作家朱婧作品研讨会在南京举行,十余位批评家以线上、线下的方式参加研讨。

朱婧作品研讨会现场

为青年作家举办研讨会是《雨花》杂志推介优秀的江苏青年作家,建设一支有潜力、有活力的作者队伍的创新举措。近年来,《雨花》杂志在培养文学新人方面推出了各项有力举措,设置“雨催花发”“绽放”等王牌栏目,全力推介新人力作。朱婧是鲁迅文学院第八届高研班学员,哥廷根大学“文化接触——作家驻留”项目作家,江苏首批文艺“名师带徒”计划徒弟,江苏省紫金文艺优青。《雨花》杂志于2018年在“雨催花发”栏目刊发了朱婧的小说《那只狗它要去安徽》,该小说被《中华文学选刊》2018年第10期转载,并获第七届江苏省紫金山文学奖。此后,又陆续在“绽放”等栏目刊发了朱婧的数篇作品,并邀请著名评论家撰写评论,作品均收到良好反响,其中多篇被选刊转载。

省作协党组书记、书记处第一书记、常务副主席汪兴国在讲话中说,朱婧是文学苏军青年人才队伍中的独特存在,在文学创作和文学批评方面都颇有成就。朱婧作品与她本人内敛沉静的气质相合,自成一种别具风格的腔调,她的作品主题深刻、内蕴丰富,叙述克制,给人一种静水流深的力量感。期待她坚守文学初心,拓宽创作视野,在文学道路上越走越好。

省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副主席、《钟山》主编贾梦玮称赞朱婧有着一双文学的“心”眼,对生活有着鲜活的感受力和敏锐的观察力,人生的酸甜苦辣、欢喜悲苦,在朱婧笔下都能酿成文学的美酒。

会议由江苏省作协副主席、《雨花》主编朱辉主持。学术研讨由江苏省作协副主席、江苏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汪政主持。

朱婧极具风格化的书写,引起了与会专家的热烈讨论。

《小说选刊》主编徐坤认为朱婧作品存在两大鲜明特色,其一,朱婧的小说带有鲜明的女性特征,爱生活,争自由,歌颂成长,是新时代闺秀派作家的80后传承人;其二,其作品带有深刻的日本古典文学的物哀风格,以极富书卷气的文字构建典雅的抒情世界。

《小说评论》主编王春林也赞同朱婧的小说风格受到日本私小说的影响,她对自己描写的对象往往有着深刻犀利的认识,叙事角度微妙、精致、细腻。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张莉认为朱婧的女性书写更加契合当下时代的发展状况,她笔下的女性没有陷入抱怨和歇斯底里的受害者,而是有着鲜活的危险的力量感,即使地位低微,却内心强大。

《当代作家评论》主编韩春燕把朱婧称为一位睿智的写作者,是80后学者型作家的代表人物。她的《那般良夜》体现出她对生活的深刻体察和真知灼见,她的文字细致入微,能够深入生活的褶皱和缝隙。同时,受到生活经验限制,朱婧的小说选材多为家庭和学校,期待在未来的创作中,朱婧能进一步扩宽选材范围。

中国社科院大学教授刘大先把朱婧的创作脉络总结为从早起的青春书写走向更加成熟的知性化的写作,朱婧也从故事的编造者转化为故事的叙述者。

《上海文学》副主编来颖燕认为朱婧的小说聚焦于生活、成长和人的关系,这样的创作半径并不讨巧,因为写的人太多。但在朱婧笔下却有着独特的调性,那些堆积的细节仿佛就是生活本来的样子,越是稀松平常越显得宝贵。

南京大学教授吴俊称朱婧的创作上综合了70、80、90后作家的特征,这代青年作家身上蕴含着一种未定型的不确定性,他们往往运用多种文体创作,形成了一种新的写作生态。

南京师范大学教授何平结合对朱婧的认识,把她定义为一位变化中的作家,2019年前后变化尤为明显。从《萌芽》写作时代至今,朱婧的创作日臻成熟。城市独生子女的生活背景对朱婧的创作有着重要的影响,她的小说聚焦于家庭生活和亲密关系,其审美风貌虽是克制古典的,但内核却触及了社会生活的前沿议题。

山东大学教授黄发有说,朱婧小说给他留下深刻印象的是她对时间的重组,纷繁时光中的细微琐屑勾画出生活的真相。雾是朱婧小说中的常见意象,她的文字风格也像雾气般暧昧朦胧,梦幻迷离。

南京师范大学教授李玮把朱婧称为中国的角田光代,她的作品给后工业时代的读者们带来了巨大的共鸣。她触摸到了当下都市女性的真实和日常,普通的扁平化的生活中蕴含着深刻的内涵,带有全球化的时代性的思考。

《雨花》副主编育邦把朱婧的创作之路比作一条细路秘径,幽微而又明晰,包含着时代的细响和微弱的深情,呈现出远山淡影般的艺术效果。期待朱婧的秘径不断扩展,成为一条险径,拓宽为江海与河流。

《扬子江文学评论》副主编何同彬认为细腻的文本来自坚实的细节,朱婧小说中包含着生活中女性真实的私人经验,创造出了独特的美学风格,让女性的私人领域走向公共区域,呈现出广阔的文学价值。

省作协创研室副主任韩松刚认为朱婧小说的外部视角虽然偏于日常化和抒情的表达,但内部内部隐含着冲动和重建的表达。

作家、复旦大学副教授张怡微称朱婧小说中有很多重要母题,平静内敛的文字之下暗流涌动,虽诉说的是平凡生活中的家庭日常和亲密关系,却是另一种宏大叙事。

朱婧向《雨花》杂志和与会专家表达了感谢,她说,文学是她的专业也是她的生活内容,未来会吸取专家们的建议,努力创作出更多优秀作品。

最后,汪政总结了评论家们的发言,他说道,在场专家们贡献了许多关键词,闺秀派、女性写作、东方美学、青春写作的转型等等,都是十分宝贵的观点,在近期的研讨会中堪称惊艳。祝愿朱婧在小说创作的道路上一往无前地走下去,结出更加成熟的果实。(图/于邦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