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鲁迅与二十世纪中国乡土文学书写学术研讨会”在杭州举办
来源:浙江在线 | 叶吉娜  2022年11月29日08:06
关键词:鲁迅

“鲁迅与二十世纪中国乡土文学书写学术研讨会”暨浙江省鲁迅研究会2022年会于11月26日在杭州举行。会议旨在深入开掘和探究鲁迅与二十世纪中国乡土文学书写的思想和艺术价值,推动当前鲁迅研究的深入,从多维视角观照乡村振兴的时代命题。

会议由浙江省鲁迅研究会、浙江工商大学人文社科处主办,浙江工商大学人文与传播学院、绍兴文理学院鲁迅研究院承办,浙江工商大学中国文史研究院、杭州市钱塘区作家协会协办。

中国鲁迅研究会常务副会长黄乔生充分肯定了此次会议的主题,他指出,“乡土”概念贯穿鲁迅文章的始终,从“乡土”的视角研究鲁迅的作品将会是一个非常好的角度。杭州市钱塘区作家协会主席沈小玲回忆《故乡》的片段,指出鲁迅的作品源自于对故乡的深深眷恋和对人民深沉的爱,并代表钱塘区作协祝愿活动圆满成功。

主旨发言阶段,与会专家学者围绕鲁迅与二十世纪中国乡土文学书写的主题进行深入探讨,通过研讨众多乡土文学作家作品对鲁迅乡土文学的承袭与发展,为鲁迅研究展开了新格局。其中,中国传媒大学袁庆丰讲述了魯迅的小说与电影改编,并深入剖析鲁迅电影改编失败的原因;浙江大学金进教授论述了鲁迅传统与台湾乡土文学的关系。他认为,不能守着一亩三分地,也要突出去研究;绍兴文理学院曹禧修老师探讨了鲁迅生命哲学视域中的幽默,并表示鲁迅有很多独特的哲学,“正视”是其中一种。

来自中国传媒大学、浙江大学、河北大学、上海师范大学、浙江工商大学、绍兴文理学院等省内外高校及绍兴鲁迅纪念馆等文化机构共60多名专家学者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参加会议,共同探讨了当下现当代文学中关于鲁迅作品研究最新涌现的思想与路径,为当代鲁迅研究发展以及乡土文学书写提供了积极探索与实践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