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线上线下联动 “出版视点”第七场研讨会举行
来源:中国出版传媒商报 | 王双双  2022年09月01日08:08
关键词:出版

8月24日,“出版视点”第七场研讨会在京举行。中宣部出版局局长冯士新出席活动并讲话。中宣部出版局副局长李一昕,出版机构、研究机构相关负责同志线上线下参加活动。此次研讨会主题为“擘画‘十四五’ 奋进新征程——培养新时代出版名编辑”,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总编辑韩敬群、江苏凤凰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宋吉述、人民文学出版社当代文学编辑室主任赵萍、人民邮电出版社学术出版中心总经理王威4位嘉宾围绕主题展开深入研讨。

韩敬群认为,一个文学编辑的编辑力应该包括对时代的领悟力、穿透力,对生活的观察力,与文本近身肉搏的细读研判能力,与作者以文会友、同行共进的能力,以及最重要的,终身践行、须臾都不放松的学习能力。他说,新时代的文学编辑要提高政治站位、筑牢意识形态把关意识,向生活学习,努力补足在中国传统文化方面的短板,同时不要放弃外语学习。

宋吉述提出,数字出版作为文化科技创新的战略型新兴产业,是书业加快业态创新,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未来数字人才队伍建设应推进专业教育培训,发挥高校、科研院所的基础支撑作用,推进企业机制创新,完善管理与评价制度,建成体系化数字出版人才梯队。

赵萍认为,一个好编辑应该具备的素养包含发掘高品质的作品,做出能鲜活地回应时代又能经典流传的好书,抓住能反映时代反映现实的作品,长期跟踪策划好选题等。关于如何培养优秀的年轻编辑这一问题,赵萍表示可以针对不同代际作家建立年龄层丰富的编辑队伍、建立传帮带的机制等。

王威谈到,培养新时代名编辑是项系统工程,要调动个人主观能动性,唤起内心的热爱,通过实际项目提升意识和能力,出版社的企业文化和平台支撑提供有效机制。新时代编辑不仅要做好技术推广,策划出版研究、普及新技术的图书,也要用好技术赋能,丰富图书呈现形式,连接读者用户,更要驾驭技术发展,发挥出版宣传思想主阵地作用。

今年1~7月,“出版视点”专题研讨前六场活动先后在北京的机械工业出版社、中国工人出版社、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以及线上平台举行,积极推动出版界进一步贯彻落实《出版业“十四五”时期发展规划》,着力推进出版强国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