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北京作协召开北京青年作家创作会议
来源:京艺苑(微信公众号) |   2022年08月12日08:19

会议现场   摄影:姜韬

8月10日上午,由北京作家协会举办的北京青年作家创作会议开幕。来自北京地区的50余名青年作家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北京市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陈宁,北京市文联一级巡视员田鹏,北京作协副主席、作家刘庆邦和宁肯,北京作协青年创作委员会主任、作家徐则臣等出席了会议开幕式,北京作协驻会副主席乔叶主持开幕式。

开幕式上,中国文联副主席、北京市文联副主席、北京作协主席刘恒委托主持人转达了对青年作家们的深情寄语:“痴迷写作的人,在精神世界里同属一个部落。有相聚之念,相叙之渴,相助之情,都是必然。不过,一旦奔驰于狩猎文字的荒原,真正决定你未来命运的人,是你自己。眼光,心机,力量,节操,分寸感……所有这些,外人都帮不了什么忙。所以,哪怕部落无比温暖,你还是自己默默地努力吧!”

刘庆邦和宁肯向与会青年作家亲切寄语并做了精彩分享。刘庆邦的写作已经时长半个世纪,作为文学界公认的“劳模”,他回顾了自己三次参加全国青创会的经历,讲述了时代与文学之变,并以三句话阐释了自己的写作心得:“一是一定要坚守自己的天性。二是要勤奋劳动。写作也是一种劳动,一个人的勤奋劳动永远构不成耻辱。三是要在文学创作的道路上走到底”。宁肯同大家分享了在主流话语中进行个性写作的体会和感悟,并具体讲述了自己如何通过“记忆考古”处理“童年经验”,并将其转化为有效的写作资源创作出散文集《北京:城与年》的过程。他还建议青年作家们回到自己的文化传统中,在自己的传统里找到创作资源和创作依据,并从异端的角度去看待传统,从新的角度进入历史,以此才能在传统资源中获取新鲜活力。

徐则臣在发言中谈到了同代作家间互相镜照、抱团取暖、携手前行的必要性,谈到了青年作家们在这个时代应负的责任和担当,强调了同代人写作时差异性的重要性以及如何用这差异性来对自身的写作进行启发和补充,并鼓励青年作家从中国的传统文化资源中汲取营养,与时俱进地进行创造性转化。

陈宁在讲话中对北京青年作家群体所取得的成绩进行了充分的肯定,她说,从历史上看,北京的诸多代表性作家都是在风华正茂的青年时期树立了写作标高,他们带着各自的鲜明特质构建了北京文学的经典传统。延续到现在,目前北京作协45岁以下青年作家会员已逾三百人。他们朝气蓬勃、思想新锐,发展态势喜人,已成为文坛一支不可忽视的力量。在北京文学这一片繁茂森林中,北京青年作家群体已成为最具生长性、最具创造性的创作群落。成果很丰硕,未来更可期。本次青创会的指向意义就在于此。她鼓励青年作家们进行高质量的创作、创新和创造,能够挑大梁、当主角。她还对青年作家们提出了诸多期许,期待青年作家们深刻认识和把握文学与时代的关系,热忱描绘新时代恢弘气象;深刻把握和认识人和社会的关系,提升现实主义创作的深度;深刻把握文学和城市的关系,更加鲜活地书写新时代北京形象。她还建议青年作家们从马克思主义中学习思想方法、理论逻辑,把握时代、找准方位,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寻根铸魂,既有大情怀大视野,也要把根扎深、扎透,用情用力讲好中国故事。北京市文联和北京作协也将更好地为作家们提供条件、创造氛围,以期北京的青年作家们写出更多的精品,拥有更大的收获。

此次青创会为期三天,会议日程有集中学习、聆听讲座、讨论交流等内容。开幕式后,与会学员纷纷表示会将会议上吸收到的精神养分实践到创作中。北京作协也将以此次大会的召开为契机,力争为青年作家做好服务,并将通过多种渠道推介优秀青年作家作品,为青年作家的发展提供更多的成长途径,搭建更加广阔、扎实、有效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