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红色百年·多彩神木”多民族党员作家采风创作活动走进神木
来源:中国作家网 | 李英俊  2022年08月08日11:18

8月4日至7日,由《民族文学》杂志社,中华文学基金会,中共神木市委宣传部、市直机关工委,神木市文联共同举办的“红色百年·多彩神木”多民族党员作家采风创作活动在陕西神木举行。《民族文学》主编石一宁、副主编陈亚军带队,徐可、王久辛、王必胜、尹汉胤、潘红日、周建新、俞胜等党员作家走进神木,展开一系列采风活动,感受见证改革开放以来神木新变化,书写记录神木新华章。

用红色凝聚力量

采风团参观刘志丹东渡纪念馆

采风团在刘志丹东渡纪念馆合影

采风团参观神木市革命纪念馆

采风团参观神木市红色记忆展馆

神木是一个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红色老区,1925年就有了党的地下活动,1927年建立了神府地区第一个农村党支部,1934年创建了神府革命根据地。抗日战争时期,这里是晋绥边区和八路军120师的巩固后方,具有极其重要的战略地位。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刘志丹、张闻天、马文瑞等曾在这里工作和战斗过。神木这片土地,养育了不少革命将士和英雄儿女,也涌现出许许多多可歌可泣的红色故事。

8月5日,采风团先后走进神木市刘志丹东渡纪念馆、神木市展览馆、神木市革命纪念馆、神木市红色记忆展馆等地,重温了在这片红色热土上,各民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百年间热血革命、勤勉建设、锐意改革、砥砺奋斗,努力争取民族团结进步发展的波澜壮阔的辉煌历史。

采风团作家表示,神木的红色资源为传承红色基因、延续红色血脉、讲好红色故事提供了丰富的史料和强大的精神动力,具有很好的教育意义,同样,这些红色资源也是一座文学富矿,为作家的文学创作提供了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丰沛源泉。

让历史照亮未来

采风团参观石峁遗址

采风团在石峁遗址合影

神木不仅拥有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历史文化资源也很悠久。8月6日上午,采风团走进位于神木市西南40公里处高家堡镇石峁村的石峁遗址,据介绍,石峁遗址是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也是陕西省的一处重要古代文明遗址。从目前的考古学以及科学的测年证据推测,石峁遗址的绝对年代为公元前2300年到公元前1800年之间,是距今约4300年到3800年的龙山文化晚期至夏代早期遗址,前后延续时间为500年。该遗址的发现为中华文明探源提供了全新且丰富的资料,引发了学术界关于中国文明起源与形成过程多元性的再思考。

中国少数民族作家学会秘书长尹汉胤参观完石峁遗址感慨,石峁遗址拥有4300多年的历史,不仅是神木的一座文化宝库,也是中华民族乃至全世界的一座文化宝库,它的发现再一次证明了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和集体智慧,对于我们探索早期国家的形成及理解中华文明的丰富内涵具有重要启示意义。如何充分挖掘并运用历史资源,让石峁遗址焕发出新的光彩,如何将厚重的历史与我们当下的社会生活紧密结合,这都是需要我们认真思考的问题。

辽宁省作协副主席周建新从文学创作的角度谈到历史文化资源的重要性。他认为文学最大的魅力是把不可能变成可能,好的文学作品可以从“无”中生出“有”,把不可能变成可能。面对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我们的作家能不能以文学的方式书写石峁遗址,想象我们的先民在遥远的史前时代的社会建构和生活状态?

以文学助推发展

座谈会现场

8月6日下午,采风团还举办了座谈会,与会党员作家和神木市人大常委会四级调研员王瑞明、神木市文联副主席李爱平,以及神木本土作家和文学爱好者40余人,围绕关于设立石峁文学奖的建议、如何深度挖掘运用文化资源、文学如何助推神木社会经济发展、作家如何创作出极具艺术个性的文学作品等话题展开座谈,为神木发展建设建言献策。神木市文联主席梦野主持座谈会。

石一宁

石一宁认为,神木除了黄河文化、黄土文化、长城文化和草原文化,还集聚了历史文化、红色文化、民俗文化和当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等多种文化形态,共同构成了神木的魅力和吸引力,近几十年以来,神木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成为当代中国改革开放尤其是新时代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巨大成就的一个历史缩影,而这些,都值得作家用心关注和用情书写。石一宁还介绍说,此次采风创作作品,将以专题形式集中在《民族文学》刊发,以文学的形式向建党百年和党的二十大献礼。

徐可

鲁迅文学院常务副院长徐可、评论家王必胜、广西作协副主席潘红日都谈到了神木市设立文学奖的重要意义,大家一致认为,文学奖的设立对促进文学发展、扩大文学影响力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但同时,文学奖的设立包括命名,和具体的评奖原则和标准,以及后期如何执行和落实,每一个环节都要认真谋划。

中国诗歌学会副会长、诗人王久辛谈到,重要的文学作品推动社会进步,推动历史进程和人类文明进程。谈到具体层面,文学创作必须遵循历史逻辑,即作家笔下的内容要有历史根据,作家要善于从庞杂的历史资源中汲取创作营养;同样也要遵循现实逻辑,密切关注现实生活。

梦野主持座谈会

座谈会上,神木本土作家北城、单振国、破破、温姣、霍聪等都分享了各自的文学创作情况,表示要以神木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为内容进行文学创作,为神木的发展贡献文学力量。(文/图 中国作家网李英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