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何建明作品《山神》改编的电视剧《高山清渠》在央视一套开播
来源:上海何建明文学研究院(微信公众号) |   2022年07月19日09:03

以“七一勋章”获得者黄大发为原型创作,由著名作家何建明的报告文学作品《山神》改编的32集电视剧《高山清渠》已于7月16日20:00分登陆CCTV1黄金强档首播!

2017年,何建明完成《山神》的创作,在《中国作家·纪实版》2018年第1期发表,即引起强烈反响,后由四川文轩出版集团天地出版社出版,被文学界誉为“一部礼赞真正英雄的作品,是向共产党人伟大精神致敬的作品。”

2020年2月17日—20日,中央电视台《读书》栏目,连续4集向全国读者推荐《山神》。

2021年8月11日,《人民日报》“逐梦”专栏又以《黄大发和乡亲们筑渠的故事》为题,刊登了《山神》节选,以此致敬功勋党员。

《高山清渠》改编自《山神》,聘请何建明担任文学顾问,该剧共32集,由雷献禾编剧、楼健执导、演员李健领衔主演。

“当代愚公”,感动中国

有一位普通中国农民,他以钢铁般的意志,带领村民历时三十六年,绕过三座大山,穿过三道绝壁,开凿出一条近十公里的人工“天渠”,从此碧水长流,干旱贫瘠的山区面貌得以彻底改变。人们称他为“当代愚公”。

而作家何建明称他为“山神”。“他是人,但他更是那个大山里的‘神’。这种神奇的能力和意志,是共产党人精神和信仰的力量铸就而成。”在2018年初在北京举行的报告文学《山神》研讨会上,何建明曾这样表述。

他就是贵州遵义播州区仡佬族乡草王坝村的老书记、老党员黄大发。2017年黄大发获得中央宣传部授予的“时代楷模”称号,获得“全国脱贫攻坚奖奋进奖”,被评为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当选“感动中国2017年度人物”,还获得“最美奋斗者”个人称号,共和国“七一勋章”。

创作《山神》,以命相托

2017年夏,何建明踏上了寻访“当代愚公”黄大发之旅,深入贵州山区,跟着当时82岁的黄大发三上绝命悬崖,把自己的生命托付给了一个陌生人,最终用激情和敬畏写就了这部13万字的报告文学精品。

何建明在《山神》中写到:

我们各自手中拿着一根竹竿作拐杖,而另一只手则撑着雨伞,当时天正下着雨。如果在平地上或者一般的山路上行走,并没有什么了不起;但现在我和黄大发老人是在千米之上,高悬于绝壁上的那条被当地人称为‘天渠’的堤沿崖子上行走,而走这条‘天渠’需过三道绝壁,穿三道险崖,紧贴我身子的左侧,即是嶙峋的山体,岩石凹凸不平,令你时时躲闪不及,一个不小心就会撞到脑袋。右边则是万丈深渊,雨雾中更显幽深无底,此时山脚底下的公路,已宛如一根细细的银丝线。我们的双脚之间,便是黄大发老书记当年凿出来的这条令我慕名而来的如今已被乡亲们叫作‘大发渠’的天险之渠。

著名评论家汪守德如此评价:

《山神》所显示出的写实性与文学性的融合,生活质地坚实与鲜活的兼具,都使其成为一部令人感佩的责任之作和良心之作,充分表明在当下报告文学这种文体究竟应该写什么和怎么写,因此上也具有了某种写作的典范性意义。

这无疑是一种一竿子插到生活底层的采访与写作,其强烈的代入感和现场感,让读者跟随作者一起,深入和置身贵州遵义闭塞的大山里,去实地观察和聆听那条如今已蜿蜒穿行在崇山峻岭之上多年的神奇“大发渠”,去近距离地深度接触和认识这位在平凡中创造出非凡奇迹的农民英雄黄大发。因之我们不可能不为这位年届八旬的主人公,在崎岖陡峭的崖畔沟渠上依然健步如飞而动容,也不可能不为作者进行如此履险蹈危的采访而嘉许和点赞。我们在为作者深捏一把汗的同时,自然联想到黄大发与村民们当年冒着风霜雪雨,开山凿渠不止的万般艰辛;也深深地意识到作品本身所具有的质量与热度,都是与作者自身炽烈的情怀密不可分的。

走过险象环生的擦耳岩,蹚过满是苔痕的沟渠,一直到达令人望之心惊的螺丝河水源处,以及同草王坝男女老幼各色人等,特别是与黄大发本人的促膝交谈,真正掌握了大量第一手金子般的素材,拥有了极为深切独特的生活体验。可以说作者笔下所写的一切,都是用双脚丈量出来的,都是抚膺攀援摘取而得的,都带着来自田野的泥土气息和汗水芳香,因而写起来心里才更踏实,作品也才接地气、感动人,是那种靠剪裁拼贴各种二手材料的写作所不可比拟的。

英雄惜英雄,是成功秘诀

著名评论家白烨说:

描写黄大发这个人物,何建明花了不少心思,用了不少气力。无论是正面描写当事人黄大发,还是侧面转述见证人眼中的黄大发,作者在讲述开山修渠的几起几落和坎坎坷坷时,都格外注重多方面地去探悉黄大发“执拗”背后的精神因素。从60年代的提出修建水渠的动议,到30多年艰苦卓绝的辛勤努力,黄大发遇到的问题与困难,超乎想象,也难以尽述。但他自有看不见,却用得着也靠得住的东西,那就是独特而丰沛的精气神——不改的初心,不变的信念,不屈的精神,不懈的追求。铢积寸累,水滴石穿,终于在历经30多年后的1995年,水渠在千米高山峻岭的悬崖峭壁间修成,使草王坝的村民有清水喝,有白米吃,从此改颜变貌,换了人间。

毋庸讳言,作为报告文学作家,何建明当是最勤奋、最多产的一位。在这“勤”与“多”的背后,中国当代作家的使命感与责任感是最为核心的动因。在某种意义上说,“惺惺惜惺惺”“英雄惜英雄”。只有写作者同样具有英雄素质,怀有英雄情结,才能慧眼发现英雄,深入理解英雄,着力写好英雄。这一点至为重要,这也应是《山神》成为讴歌英雄的成功之作的真正秘诀所在。

《高山清渠》再现“山神”

近年,根据何建明作品改编的电视连续剧多次在央视黄金档热播,至今他已有十几部文学作品被改编成影视剧。

2009年何建明反映三峡大移民的《国家行动》的同名电视剧在央视开播,讲述了世界性难题“大移民”过程中可歌可泣的故事,该剧获得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

2010年,根据《部长与国家》改编的电视连续剧《奠基者》成为中央一套当年的开年大戏,讲述了1958年到1963年间独臂将军余秋里在危难之时出任石油部长,带领“铁人”王进喜等数万石油工人展开的艰苦卓绝的大庆石油会战,最终扭转中国石油工业的被动局面的故事。

去年,五大卫视黄金档联播,频频冲上热搜的主旋律电视剧《山海情》,其原型人物故事全部出自何建明的“中国好书”《诗在远方》,用心讲述了中国脱贫攻坚战役中的“闽宁合作”这一经典篇章。

此次,电视剧《高山清渠》登陆央视一套黄金档,将是《山神》的又一次升华,再现大发渠劈山引水“愚公”精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