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国当代原创文学分享会暨《金色河流》发布会举行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 陈俊宇  2022年07月06日08:14
关键词:《金色河流》

7月2日,“时间的河流——中国当代原创文学分享会暨《金色河流》发布”在苏州举行,入选中国好书月度榜单及首届凤凰文学奖评委会奖的《金色河流》迎来首发。

分享会上,江苏省作协副主席汪政,作家、评论家、苏州大学教授王尧,评论家何平,以及《金色河流》作者鲁敏,就该书的创作、文学和时代、原创文学出版等话题展开对谈。中国作协副主席李敬泽发表视频讲话,分享会由凤凰传媒总编辑徐海主持。

小说《金色河流》以改革开放后的第一代民企小老板穆有衡生命的最后两年为切入口,回顾上世纪八十年代,一批小人物在激流勇进的时代浪潮下迈出勇敢脚步的故事。主人公穆有衡在生死兄弟、父子手足、人间儿女中扮演着不同角色,于时代变换中经历了各种现实选择、财富奋斗和心灵嬗变。小说深刻而生动地刻画出一个家族40年间的沧海桑田,也在道德情感、物质创造和时代共振的故事中上演了一出“人世间”。

谈到《金色河流》,李敬泽表示:“在这部长篇新作中,鲁敏沉入时间、历史、经验的河流,理解它的宽阔与复杂,同时也把握它的方向。历史的洪流、生活的洪流、时代的洪流时时刻刻都在穿过我们的生命,在这浩荡的洪流中描绘、辨认、塑造人的形象,确认我们的梦想,是鲁敏的志向,也是一个时代的文学和作家的使命。”

“它是写给一代创造者及其所创造的。是我所置身的时代、时间推动我这样写的。”分享会上,鲁敏如是说。在她看来,作品跟作家所处的地理空间、时代时间总是密切相关,是时间凝望、浇灌、带领写作者的结果,迟子建的《额尔古纳河右岸》、阿来的《云中记》等莫不如此。

与会评论家们表示,《金色河流》在此刻出现,无疑再次确立长篇小说文体对民族史诗和时代文体的意义。汪政认为《金色河流》最大贡献在于给当代文学人物画廊增添了一个新的时代形象,那就是小说的主人公穆有衡(有总),一位新型的财富价值实现者。“以前的文学作品的新人形象都是青春的、叛逆的,而鲁敏这次却给我们塑造了一个‘老熟’的新人形象。”

在王尧看来,处理时代与现实之间的关系对任何一个作家或思想家而言都是一种挑战,而鲁敏在《金色河流》中,对于时代中物质与人性的关系作出了自己的思考和回应,“我们既在时代之中,又在时代之外。作家记录现实,同时也有着再造现实的野心,从时代当中找到自己关注的焦点并给予自己的回答和思考。鲁敏不甘于自己现有的写作高度,她对时间中短暂和永恒、人性与物质关系的深刻思考,在文学写作中往前推动了一大步。”

何平认为,作为一个思考性的小说家,鲁敏在《金色河流》中不只满足于书写穆有衡等为代表的八九十年代之交的改革开放时代的“先富”阶层的发家史,而是进一步思考“富起来”怎么办。故而,《金色河流》的重点不是一部掘金史,而是改革开放时代的财富观念史——穆有衡这样的“财主”以及穆沧、王桑、丁宁、河山这些财主的儿女们卷入财富的“金色河流”,他们对金钱的认识及其精神症候。

据悉,《金色河流》出版之前便已荣获首届凤凰文学奖评委会奖,2022年4 月由译林出版社推出了精装单行本。徐海表示,深入推进中国原创文学的创作与出版是文艺工作者和出版人义不容辞的责任。作为全国出版事业的领跑者,凤凰集团采取多种举措繁荣文艺创作,发掘好作家、好作品,力推文艺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