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梦华录》开启点映直播:让好剧发酵一会儿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 朱丽娜   2022年06月29日16:51
关键词:《梦华录》

在加速布局优质剧集内容的赛道上,如何平衡好用户需求与商业发展,在其中找到平衡点是一个新课题。当下,是内容爆炸的时代,长短视频交错,唯有生产优质内容的产品,才能在这场“争夺战”中脱颖而出。

回顾今年上半年网剧人气榜,《梦华录》绝对榜上有名,该剧豆瓣开分8.3,最高达到8.8分,热度可见一斑。为回应剧迷加更的呼声,该剧主创也选择以一场大结局点映礼直播活动与观众们见面,特殊的“点映大结局”模式,让人们对于为用户打造定制化的剧集运营模式多了一些思考。

  紧跟用户需求,提供优质服务

经过多年来的耕耘,用户为优质内容付费的意识已经逐步形成,《梦华录》是一个好的例证。6月26日,腾讯视频推出“幸相逢,共梦华”《梦华录》大结局点映礼直播活动,不仅邀请到《梦华录》的主演刘亦菲、陈晓等齐聚直播间,备受关注的是用户可以通过积分兑换、免费抽奖等方式解锁《梦华录》剩余8集。

在直播、主演接力陪看、相关表演活动以及衍生品赠送等衬托下,可能一些人会说,观众付费提前看大结局的商业模式又回来了。但与之前不同的是,购买这一服务的观众大多留下了正面的评价。这也表明,仅仅增加提前几天看到结局这一项服务的单一形式是远远不够的,而充分考虑市场诉求、增加观众让渡价值、少些“套路”的增值服务才是有市场的。

这次腾讯视频在精细化用户服务模式构建上的实践也给行业带来启发——优质内容是吸引用户的核心竞争力,也往往容易激发用户的多元化需求。因此,视频平台想要不断吸引、留住用户,不仅要提供好内容,更要提供好服务。就行业而言,如何探索以用户需求为中心的服务模式升级,及时回应用户的真实诉求,始终是视听行业探索多层次会员服务的方向,这也是对优质内容创作的正向回馈,并将激励更多优质内容的产出。

今年以来,芒果TV、优酷等平台也在尝试新的提前解锁结局的活动,由此可见,让好剧发酵一会儿,充分考虑观众需求、心理之后,再确定如何为优质内容增值才是正道。毕竟,保护一种可行的商业模式,比短期利益重要很多。

洞察用户心理,提升观剧体验

面对一部自己喜爱的剧要大结局,观众的心里除了对于剧情的期待,当然还有不舍。腾讯视频无疑洞察了观众的这一心理,为用户在直播活动中,送上了“主角大礼包”。

在直播活动中,多位主演通过现场参与或线上连线的方式重聚“永安楼”,讲述幕后创作故事、参与游戏互动,并接力陪伴观众观看最后剧集内容。作为腾讯视频对内容服务方式的一次创新升级,点映礼直播通过主演团的欢乐互动与真情流露,营造出了全员“团建”的氛围以及共赴大结局的仪式感。

此次直播活动,以主题曲《不惜时光》的琵琶演奏开启,一秒带领所有观众“入梦”。剧中主要演员的欢聚惊喜感十足,不仅主演同框让人们直呼“很期待”,哽咽告白更感染到屏幕之外的每一个不舍告别的人。直播现场,琵琶、茶百戏、点茶、插花、挂画等技艺的再现,以及主演们对主题曲的现场演绎和对拍摄细节的生动描述,将观众的记忆瞬间拉回到剧中的各个名场面。随后开启的陪看环节,更以主演看剧时的实时反应,为人们带来更具陪伴感与新鲜感的全新观剧体验。

基于平台对用户需求的深刻洞察,这场专为忠粉打造的直播派对,以定制化服务为用户增加了个性化观剧的可选项,也展示了腾讯视频在内容运营与用户需求满足上的响应速度和创新力。从另一角度看,平台能够精准地洞察用户需求,并且实现了让用户笑着把结局“点了”的目的,与其一直以来在优质内容生产上的把控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