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上海出版发行人:温暖家园 书香润沪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 袁舒婕  2022年04月14日08:32
关键词:抗疫 上海出版

化身“大白”“大蓝”,就近参加志愿服务,与社区干部群众并肩作战;免费开放电子版图书,开展线上图书包邮等服务,为读者送去心灵滋养。连日来,一幕幕暖心的画面、一个个动人的身影、一桩桩感人的故事,发生在上海出版发行人中间。

闻令而动化身“大白”

上海世纪出版集团落实党员到社区报到制度,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职工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上海人民出版社、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上海音乐出版社等多家出版社的在职党员,通过“先锋上海”小程序和线下对接的方式,已完成“双报到”1054人,147名干部职工已参与社区志愿服务。

少年儿童出版社党委委员、总编辑陆小新,学林出版社副社长楼岚岚,上海人民出版社第一党支部党员王吟等人协助做好社区志愿服务工作。他们有的挨家挨户上门发放抗原检测试剂盒,连续8小时喝不上水;有的一天搬运上百份物资,当工作结束脱下“大白”衣服时已是大汗淋漓,筋疲力尽。

陆小新在接受《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采访时说:“我是一名出版人,也是一名老党员,我第一时间主动联系社区居委会报到,听从安排,加入到小区的志愿服务队伍中。我们为楼栋居民发放抗原检测试剂盒、送快递、送菜、收垃圾等,将小区居民服务好、关心好,引导群众正确理解、积极配合、减少焦虑、不信谣不传谣。这些工作繁琐不易,却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能做的,就是尽己所能为目前的抗疫工作尽一份力。”

上海外文图书有限公司的邱宇清有时一天工作10多个小时。有人问他:“做志愿者你不怕感染吗?”他回答:“怕。谁都不愿被感染,但是更不愿看到我们共同热爱着的上海被疫情笼罩。”

上海新华传媒连锁有限公司近180名在职党员仅用两天时间,就在“先锋上海”小程序上完成“双报到”信息注册,报到率达100%。

上海新华连锁业务管理第五党支部书记沙李俊、销售中心第四党支部党员陆奕等都是兼引导员、巡逻员、快递员数职于一身,帮助小区维持现场秩序、分发抗原检测试剂盒和蔬菜大礼包。由于小区没有电梯,沙李俊经常手提10多斤重的蔬菜礼包,在每栋楼里上下十几次。虽累得浑身冒汗,但他总不忘向居民说一句:“这是政府给您的礼包,请收好!”

阅读力量抚慰人心

疫情发生后,上海人民出版社、上海文艺出版社等多家出版社的编辑们将手头正在处理的稿件做成备份带回家,以便居家隔离时也能够正常工作,真正做到工作、防疫两不误,保证出书出刊和发稿计划按时完成。

上海译文出版社出版科技术编辑丁炜参与志愿者服务工作从早晨持续到晚上,他利用午饭和晚上休息时间处理急需解决的工作问题。丁炜说:“志愿服务和本职工作两不误,虽不容易,但我可以。”

受疫情影响,3月12日起,上海166万中小学生再次开启居家线上学习。上海的出版社纷纷开放平台资源,如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自有平台“慕知悦读”APP再次上线了“停课不停学”教学电子版专栏,免费推出80余种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本版教材和教辅的电子书以及部分教学配套资源,服务各高校师生。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开放了旗下多家在线学习平台,并为各级各类学校免费提供电子版本教材。

当紧张、恐惧、焦虑等情绪滋长蔓延,上海图书有限公司专门在线上推出“疫情心理疏导读物大合集”专题,向读者推荐了24本认知疫情、自我疗愈的好书,包括《上海战疫硬核科普》《抗疫·安心》《战胜焦虑:如何做自己的心理医生》等,通过阅读的力量,帮助老百姓一起跨过这道坎。

上海教育出版社教育与心理出版中心编辑王蕾说:“疫散花开终有时。个人的力量是微小的,但只要我们同心协力,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