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尽管残酷,但这是一个“房”变成“家”的故事
来源:中篇小说选刊(微信公众号) | 滕肖澜  2022年04月01日09:49
关键词:滕肖澜

这肯定是个有些残酷的故事。但我尽量让它显得平和、波澜不兴,如同我之前写的那些家常生活。可它毕竟又是不寻常的。那种极端境况下流露的人与人之间的真性情,坚守与妥协,拼博与算计,那些看似水到渠成却又峰回路转的细微处,那些伤心伤神却又动人至深的片断,都是我极力想刻划的。

当年的“钉子户克星”,为了赎罪,上门应聘成了钉子户。因为知己知彼、经验丰富,他艰难却又顽强地“钉”着;房子的主人是个痴心等待情郎归来的女人,因为爱情,她不离不弃,哪怕再苦都坚守着。前者不是雷锋,后者也绝非淑女。两个不完美的人凑在一起,到头来竟是成就了一个完美的结局。当那些无家可归的人住进这间形同废墟的房子,所有的恩怨矛盾,对的错的,好的坏的,其实已经不重要了。“房子”已变成了“家”,是这些可怜人的栖身之所。就算不长久,对他们来说也足够了。

小说中人物不少,物业人员、送饭小工、“拔钉子”高手、另两家店老板、乞丐、流浪汉……各有各的心思,各有各的活法。即便是像二宝那样的反面人物,我心里也不讨厌他。说到底“拔钉子”是个职业,如果没有市场,它也绝对存在不了。“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职业不分贵贱,关键是要有品。”聪明人到处都有,而这世界的诱惑太多,做恶的成本有时似乎又太小,很无奈。还有凌保富,那样讨嫌的一个人,其实再想想,也是有几分可怜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