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90年人生思想之总结 《许倬云十日谈》回应时代关切
来源:封面新闻 | 王卉  2022年03月25日08:43

后疫情时代,我们如何与世界相处?广东人民出版社新书《许倬云十日谈:当今世界的格局与人类未来》中,或许会有你想要的答案。

在该书中,许倬云先生忧思于当今世界的疫情,以及瘟疫下的世道人心。作者围绕时代特色、思想与文化变迁、多元文化的融合、科技智能的进步转变、中外文明的比较互动等一系列主题展开,选择各个时代在政治、经济、社会、文化方面的关键节点,以对话的方式,还原鲜活案例的时代背景与历史源流,生动展现了先生作为史学大家立足中国、放眼世界的史学观念与关注时下的人文关怀。

本书堪称许先生90年人生思想之总结,亦可视为他对这个时代的问题和出路的总体性回应。

希望年轻人

养成良好生活态度

“我盼望此时此地走这一遭,有机会跟大家说这些话,使大家心里激动一点,本来平静无波的心里可以起个涟漪。小波浪可以造成大的潮流,推动大家不断地进步。‘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只有不息的自强,才是真正的健康和健全。”在《许倬云十日谈:当今世界的格局与人类未来》的序言中,许倬云如此说。

许倬云,江苏无锡人,美国芝加哥大学博士。先后执教于多所中外知名大学,2000年10月被南京大学、东南大学授予名誉教授,现为美国匹兹堡大学历史学系荣休讲座教授。

许先生学贯中西,善于运用社会科学的理论和方法治史,研究领域主要在中国文化史、社会经济史和中国上古史,其代表著作包括《中国古代社会史论》《汉代农业》《西周史》《万古江河》等。

2022年新年,许倬云录制了一段视频:想对年轻朋友说的话——

“世界如同过去一样,永远有许多难测的风云要来,你时时刻刻要准备自己面临风云,不要乱,不要慌。所以养成这个态度,你要常常想起来,要培养自己,你的欲望是不是完全能够实现?你的希望是不是可能在那里,还是你的欲望根本不能实现?或者希望不在那里?”

书中涉及广泛的

现象与议题

许倬云先生已经91岁了,很多时候,他要和自己的身体作战。“我上床下床还要用吊索吊来吊去,我必须要配合别人的时间,否则我上了床就下不来,下了就上不去……我习惯于内人来喂我吃饭,因为我不能自己拿勺子拿筷子。”

《许倬云十日谈:当今世界的格局与人类未来》就是在这样境况下完成的。“今天的发言是在病房里面,这是医院帮助我在家设置的病房。镜头前这个是电动吊兜,把我从轮椅升到床上,从床上提回到轮椅。我自己不能动,要靠机器帮忙。在这种情况下,我与各位共同努力的时间不会太长久了。当然,每一句话都出自我的诚心。”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罗翔说,许倬云先生是当世史学大家,老先生尤其难得有一颗爱普通人、为普通人寻求安顿的心。

对于许先生,历史学家、华东师大教授许纪霖十分感佩:“有学问的专家不谓不多,但有智慧的大家实在太少,而许先生,就是当今在世的大智者之一。”

华东师大教授刘擎如此夸赞许先生:“许倬云先生以博古通今的学问,关切民族与国民的境遇,思考人类文明的命运。他的洞见、忧思与告诫凝结着非凡的智慧和良知,值得我们每个人倾听与思索。 ”

对于《许倬云十日谈:当今世界的格局与人类未来》这部著作,腾讯新闻副总编辑李伦认为,在这本“十日谈”中,许倬云先生涉及了广泛的现象与议题,始终持有中西比较的眼光与意识。他以“易”为前提来建立思考,来观看世界范围内知识与思想的变化与融合,来使我们将自身的存在历史化,并由此相信“并不存在历史决定论,历史只能永远追寻、矫正和改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