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青年作家吴佳骏做客拾己书局,分享新书《我的乡村我的城》创作历程
来源:重庆日报客户端 | 刘一叶  2022年03月14日11:10

“故园是我写作的根,小人物和故事是我写作的魂。我在用文字替自己搭建一条精神回乡的路。”

“我只想以我的文字来描摹、刻画和铭记他们,这其实也是在铭记、刻画和描摹我自己。”

分享会现场,吴佳骏正在讲述创作经历。记者 刘一叶 摄

3月12日,拾己故事会第三期——《我的乡村我的城》新书分享会如约而至。青年作家吴佳骏携新作《我的乡村我的城》做客南岸,围绕书中的人物故事,与广大读者进行交流,分享自己的文学之旅。

吴佳骏是重庆实力派散文家,他的散文始终扎根故土,扎根人民,表达的是一种对生命的困惑与热望,对于人生追求和选择提出独特的思考。近年来,其作品受到文学界的高度评价和读者的广泛关注,曾获“紫金·人民文学之星文学奖”“冰心散文奖”“丰子恺散文奖”等奖项。

散文集《我的乡村我的城》是吴佳骏继“微尘三部曲”之后最新出版的又一力作。吴佳骏用其在自身生活的见闻与感触,将目光对准乡村与城市中的个体生命,用朴实而诗性的文笔,深透地叙写出了大时代背景下个体生命的存在样态。

在分享这本书的写作初衷时,吴佳骏说自己在书写“微尘三部曲”时,他就想尝试书写长篇散文,“我想借助手中的笔去描摹心底无法宣泄的凄楚,也试图借助手中的笔去记录发生在故土之上的生命故事,于是就有了《我的乡村我的城》。”

《我的乡村我的城》中,吴佳骏书写了自己从乡村走向城市的道路上遇见的诸多见闻:自己在清晨冒着尚未退尽的夜幕,翻山越岭去上学求知;给村里的留守儿童送去食品;陪敬老院的老人闲坐聊天;也曾陪伴老祖母去寻找一块叶落归根的净土……文字中处处饱含着温情。融洽与争吵、挣脱与命定,难以言明的隐秘心事,从文字的细处缓缓流出。诗化语言叙述的生活,也使得《我的乡村我的城》宛如蒙上了一层岁月的薄纱,深情而又动人。

面对这些故乡人事,作者在创作时会遇到哪些挑战呢?对此,吴佳骏认为,所有的文学技法在生活面前都是苍白的。在他看来,自己钟情于以“故土”作为写作的“根”,除熟悉它,以及血脉里流淌着的乡村基因外,还因为自己写故乡人事能够知晓自己从哪里来。“好散文它不是写出来的,而是活出来的。你内心的丰富性和体验的深刻性,直接决定你作品的厚度和力度。正如写作者的人格魅力,会直接体现为作品的风骨一样。这是文字的一种美的力量,也是文学最有价值的地方。”

据介绍,拾己故事会是拾己书局全新打造的文化品牌活动。摄影师野生、投资人王文雷……各行各业的专家学者,都曾走进过拾己书局分享自己的人生故事,这不仅丰富了当地居民文化生活,还释放出文化能量,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更多的人。“对重庆市民而言,可以通过此次活动和真实善良的故事近距离交流,这是千载难逢的机会。”拾己书局主理人赵登翠说,走进书店里的人,或多或少都读过几本书,而每个人的品味相异,兴趣各类,见解更是相差万里,再精辟的见解也未必合乎所有人,而一系列精彩的真实故事对听众而言是雪中送炭。她表示,接下来,拾己书局还将邀请更多嘉宾分享他们美好又有趣的真实经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