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扶贫报告文学《西海固笔记》: 踩进生活的泥土去捕捉新气象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 李婧璇  2022年03月08日09:26

宁夏西海固有2000多年的历史,却贫穷了2000多年;近半个世纪西海固的历史,就是一部扶贫的历史;西海固的扶贫史,就是新中国扶贫史的缩影。近日,一部聚焦西海固扶贫史创作的报告文学《西海固笔记》,由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出版。

综观这部作品,作者季栋梁扎根于深厚的西海固大地,深入最基层的社会组织,捕捉最细微的社会细胞,以自己的独特观察和细腻笔触,全景式、多方位抒写这片土地2000多年来的沧桑巨变,以及巨变背后的时代缩影和精神嬗变,直抵历史和人心深处,史料扎实、艺术精湛、细部丰盈、现场感强,保持着泥土的气息与活力。

“闽宁模式”是最好切口

全面建成小康、打赢脱贫攻坚战,这是党中央对人民、对历史的庄严承诺,是中国人创造幸福生活的伟大实践。“这一选题的创意,最初是由北京出版集团原总经理曲仲提出的。”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副总经理、《西海固笔记》责任编辑陈玉成在接受《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采访时说,策划出版扶贫题材的文艺作品自然关系重大。

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历来重视奖掖原创,尤其是奖掖现实题材的文学创作。“对于那种积极呼应时代主题,反映时代心声的作家及其创作,我们始终给予肯定,旗帜鲜明地彰显出版的标准与尺度。以文艺的方式讲述扶贫故事,必须立足于现实题材和现实主义创作,必须深入生活,扎根人民。”陈玉成表示,策划出版扶贫题材文艺作品,“闽宁模式”是最好的切口之一。“20多年来,‘闽宁对口扶贫协作援宁群体’主动扛起对口帮扶宁夏脱贫攻坚的历史使命,将单向扶贫拓展到两省区经济社会建设全方位多层次、全领域广覆盖的深度协作,与宁夏人民一起创造了东西部对口扶贫协作帮扶的‘闽宁模式’。西海固地区正是这一扶贫模式的试验田。”

确定了扶贫题材后,找到合适的作者是选题成败的关键。写西海固脱贫,为什么宁夏作家季栋梁是最合适的人选?“他是土生土长的西海固人,这里发生的一切,这里的历史和现实,这里的风土人情,他都可以说是熟稔于心,了如指掌。而且他先从事记者工作,后又在政府机关工作,对党和政府的相关工作、政策思路也相当熟悉。”陈玉成介绍说,几十年来,围绕西海固,季栋梁写下了上百万字的作品,“这里也一直是季栋梁深扎的重点地区”。

细致打磨不断完善

为了创作《西海固笔记》,季栋梁先后40次深入西海固地区,一去一周,甚至两周。季栋梁老家在西海固的同心县,逢年过节,他便回到老家,去田间地头,与乡亲们交谈。随着西海固扶贫的深入,尤其是借助宁夏六盘山旅游扶贫试验区和宁夏全域旅游的推进,种植结构调整,经济作物成为种植主体,西海固九县区风景如画,成为旅游热点地区。季栋梁便利用节假日,深入西海固的许多乡镇、村庄、创业公司、扶贫车间、旅游景区采访调研。

2019年,季栋梁先后用近3个月的时间,深入西吉、海原、原州、隆德、彭阳、泾源、同心、盐池、红寺堡等县区,进行集中采访。陈玉成介绍说,从2018年开始创作,至2020年年初最终完稿,历时两年,“其间大量的案头工作,使得全书的写作扎实而厚重”。

《西海固笔记》一书编校前后历时两年,“其间经历了两轮‘三审三校’,力求做到精益求精”。陈玉成回忆道,2020年年初,季栋梁交付的初稿已经相当成熟,但在部分内容上也存在提法、表述不规范之处,或涉及史实问题,或涉及现实问题。“我们对此进行了严格的把关和细致的编辑处理。”

一部优秀作品诞生的背后,离不开各种细节的打磨。“全书内容广博,素材过多,从提高可读性的角度,我们对结构做了进一步调整和完善,并与作者沟通,请其在删减部分内容的同时,又对原稿薄弱环节进行了部分补充……”陈玉成介绍说,新增内容进一步凸显了党中央对于西海固扶贫的战略布局和扶贫政策,进一步增加了西海固地区当今脱贫全貌与精神面貌,进一步充实了当地人民群众勤劳苦干、脱贫致富的生动案例,写出了西海固广大地区的社会变革和精神洗礼。

为适应当下的阅读趋势,收获更多的年轻读者,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联合掌阅科技共同出品《西海固笔记》,该书的电子书也独家授权于掌阅科技。对此,陈玉成表示,此次合作,双方借助彼此在传统出版与数字阅读方面的品牌优势,纸电同步,打通传统媒体、各种新媒体大号等方面的合作资源,借助“十月”品牌矩阵、掌阅自媒体矩阵,在图书活动、数字出版、媒体宣发等方面展开全方位合作,实现文学出版与数字阅读的融合创新。

紧跟大势谋篇布局

《远去的白马》《平安批》《交响乐》《百炼成钢》《烈火芳菲》……在深耕中国当代原创文学的同时,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一直紧跟大势、要事,精心谋篇布局,努力推动主题出版图书的精品生产。

“我们的基本思路是,不做应景式的、敷衍式的主题出版,不做速朽的、一听题目就索然寡味的出版物,而是以文学的方式完成主题出版,在文学性上有所探索。希望在完成主题出版工作的同时,在文学上有所建树。”陈玉成介绍说,一方面出版社慢慢耐心等待好作家好作品的出现;另一方面主动出击,抓好作品。“《西海固笔记》就是这样的作品。”

“新时代脱贫攻坚的伟业,不仅是经济上摆脱贫困,也是广袤乡村的社会变革与精神洗礼,其中尤为重要的是人的变化和成长。”在陈玉成看来,《西海固笔记》不用过多修辞,完全采用原生态的手法,原汁原味讲述,“作者踩进生活的泥土,贴近现实的人物,去发现细节、感受细节、思考细节,敏锐地捕捉和表现脱贫攻坚事业中的新因素、新气象,写出了一部新时代的‘创业史’,记录了大量脱贫攻坚事业中涌现出的时代新人,以及他们身上闪耀的时代精神的光芒。”

“作品写西海固的脱贫攻坚工作,全面细致扎实,字里行间,一个个精确的数字都能够看到作者为写作下的苦功。”陈玉成说,季栋梁小说家的身份,又使得作品一些地方的叙述跳脱而生动。“放在文学精品图书的序列中,本书也是完全立得住的。”

吊庄移民、梯田建设、盐池治沙、扬黄灌溉、井窖工程、劳务输出…… 《西海固笔记》选取脱贫攻坚中最有代表性的事件,以贴近现实的创作见证这一伟大历史进程,通过实实在在的生活变迁,以大量翔实的资料和数据,令人信服地反映了西海固地区的巨大变化,写出了新时代的重大主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