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9个故事9种人生,她用文学普法,教女性更好地保护自己
来源:重庆日报客户端 | 赵欣  2022年03月02日16:55

“李燕燕老师的分享让我收获很多,我觉得每一个女性朋友都应该看一看这本书,从而去思考如何更好地让自己权益得到保护。”3月1日下午,沙坪坝区丰文街道丰文社区活动中心,居民胡女士告诉重庆日报记者。

胡女士提到的书,是重庆市作协副主席李燕燕2021年出版的长篇报告文学《我的声音,唤你回头——与〈民法典〉关联的女性权益故事》。当天,她带着这本书走进丰文社区,用文学为近百位居民带来了一场普法交流。

此前,因为作品《社区现场》的采写,李燕燕与丰文社区结缘。“据我所知,丰文社区一直非常注重对辖区居民的普法教育,曾主动将‘民事庭’请到社区,这也促成了今天的分享会。”她说。

这是李燕燕继报告文学《无声之辩》之后又一部力作,继承了其一贯以来“关注民生接地气”的鲜明题材特色和价值取向,又向“文学普法”的新航程进发。

想写与《民法典》相关的作品纯属偶然。李燕燕说,2020年底,她在一个朋友处看到一本《民法典》,“这是一位准备打离婚官司的女性买来研读的,书遗落在朋友那里,本是无心之举,却唤起我对这部法典的注意。”

2021年1月开始,李燕燕最终决定写一写当下生活中,与《民法典》相关的女性权益故事。“依然是我擅长的非虚构叙事,其中融入心理学、社会学元素,以期为一些表象找到深埋在社会乃至传统土壤之下的根源。”

作为一个擅长写民生百态和小人物的青年作家,李燕燕对社会一直抱有冷静的观察,她希望这次创作也不能停留在写几个精彩故事,而要以女性主体权益保护的典型个案,反映《民法典》对于人民利益的切实维护。

李燕燕在分享会现场。记者 赵欣 摄

李燕燕说,陪审员谢乐曦和心理咨询师汤朝千两位好友对她的创作帮助很多,“谢乐曦动情地给我讲了许多‘民事庭’故事,几乎全与女性相关;汤朝千则告诉我,心理问题的发生与社会问题、法律问题紧密关联,中重度抑郁症患者大多有来自隐私、名誉方面的不安全感,这个特点在女性身上体现得尤其明显。”

最终,李燕燕取得了多位受访者信任,完成了非虚构写作。在她的书里,用9个故事讲述了9类女性的9种人生,内容除了涉及女性权益保护的隐私权、名誉权、男女平等的遗产继承权、婚姻安全等,还有反家暴、全职太太离婚时的权益保护、老年女性的赡养、财产安全、遗嘱继承等,基本反映了当代女性权益的方方面面。

评论家丁晓原评论这本书说:“在我的视域中,这是非虚构文学与《民法典》的首次‘遇见’。”李燕燕则笑着对记者说,“写这本书就是为女性弱势群体发声,要让更多普通女性看到,如何用法律武器更好地保护好自身权益。身为女性,我也很荣幸,用自己的创作对《民法典》作了一次有意义的文学普法。”

分享会上,丰文社区干部群众还交流了对社区文明及普法教育的感受。重庆市悦己读书会副会长、律师曹淑也结合《民法典》就“如何切实有效保护女性权益”的话题进行了法律知识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