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发现没?原著梁晓声、导演李路都出演了《人世间》
来源:扬子晚报 | 张楠  2022年02月24日15:44
关键词:人世间 梁晓声

改编自梁晓声“茅盾文学奖”获奖同名小说,由李路执导并担任总制片人,王海鸰、王大鸥任编剧,雷佳音、辛柏青、宋佳、殷桃等领衔主演的电视剧《人世间》正在央视一套黄金档热播,无论收视率还是口碑,表现得都十分抢眼,其热播已经成为一种文化现象。最近播出的剧集中,许多观众惊喜发现,原著作者梁晓声亲自出镜演角色,出演审判长,这是“茅奖”获得者梁晓声第一次出镜。

对作家梁晓声来说,创作《人世间》,就是想将近五十年来中国社会的发展变化直观地告诉人们。只有从那个年代梳理过来,才能理解中国社会的发展变化。导演李路希望通过这部作品,呈现中国普通人的坚强与善良,展现改革开放带给中国社会的深刻变革和高速发展,观众在看完《人世间》后能有所感悟,有所收获。

《人世间》的演员的选择被认为是神来之笔,李路导演受访表示,选择和组合演员是导演的基本功,拍《人世间》,作为导演兼总制片人,每一个演员自己都亲自选,只有演员选对了,观众才看着舒服。《人世间》有四梁八柱,“四梁是周家三兄妹和周秉昆的妻子郑娟,我们请了雷佳音、辛柏青、宋佳和殷桃来演,这四个在哪儿都是担纲。八柱也都是实力派,萨日娜、宋春丽、于震、丁勇岱、张凯丽等一堆好演员。这批人搭起来的班子,往人物里一塞,就没有不合适的。演员合适了,戏也就好看了。”在李路看来,“这次请的演员都很优秀,一共一百多人,其中有名有姓、戏多的有二三十人。每一个角色,哪怕只有一两场戏的演员都是在人堆里挑出来优秀的演员,他们的完成度、塑造力非常棒。”

“我这回犯罪不是故意的,我从来没想过伤害谁。我大儿子刚死,我媳妇也没工作,家里还有一个小儿子,都指望我呢……”周楠去世后,悲痛的周秉昆跟骆士宾在机场打起来,没想到骆士宾意外受伤进了医院,最终死亡。法庭上,周秉昆这段陈述令观众潸然泪下,没想到接下来情节反转,本来说好不起诉的骆士宾的妻子向周秉昆索赔一千万,这令郑娟当庭失控,说出了自己的往事。

剧中周秉昆的判决结果由审判长宣布,台词还不少。尽管梁晓声首次出镜还略显青涩,但网友还是为“法官”梁老开心刷起了弹幕。“梁老师演的不错”,还有人开玩笑,“梁老师是为了出镜,才把骆士宾写死了吧?”梁晓声受访透露,自己曾拒绝过冯小刚和葛优,这次被李路导演成功“绑架”。自己在北京电影制片厂工作了12年,在中国儿童电影制片厂工作了13年,加起来25年,有过很多上镜的机会,曾经有人动员我演闻一多,那太有压力了,他连想都不敢想的。冯小刚和葛优他们还请他吃过饭,“那时候让我演《手机》里的一位教授,我想了想,我是绝对不敢考虑正宗的角色的。”

《人世间》拍摄时,梁晓声去剧组探班,正好第二天要拍周秉昆上法庭,导演不满意法官的形象,就一边吃饺子,一边看着梁晓声说,“要不梁老师试试?”尽管梁晓声当时断然说绝对不考虑。但是导演几乎是“绑架”着说,就这么定了,给梁老师台词,说完就走了。走之前还特别告诉副导演,这件事就这么定下来了。

为此,梁晓声紧张得一夜没睡。谈及对自己表演的评价,他表示,“好在我的大多数台词是读判决书。这是我第一次出镜,我很不愿意看那一集,难以接受自己以一副老样子出现在那么多人面前,而且出现在屏幕上,这真是一场灾难。”

其实在 《人世间》中,导演李路也亲自出镜,在一场酒吧戏中,李路出演了一名没有名字的商人,尽管镜头一闪而过,但特写已经让许多网友认出了导演。其实也不是李路导演第一次出镜,在之前的剧作《人民的名义》中,李路饰演了汉东省驻洛杉矶的联络员李梁,和一众老戏骨一起飙戏。